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一个自信从容的中国,从冬奥开幕式走来

来源:中工网
2022-02-05 13:01:10

  龚先生

  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破冰而出的五环、黄河之水天上来、燕山雪花大如席,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火炬……昨天晚上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让无数人惊喜连连。

  “细节太戳了!”网友直呼,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式的浪漫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在经历了一个无与伦比、宏大壮美的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后,张艺谋团队果断抛弃了“人海战术”,这既是审美的调整,更是基于客观条件的制约(疫情、气候等)。“简约、安全、精彩”是开幕式的总体追求,但这只是张艺谋美学的一面,它的另一面是“浪漫、唯美、现代”。

工人日报记者 王伟伟 摄

  有人说,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就像看一部电影——从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黄河之水天上来;从破冰而出的冰雪五环,到燕山雪花大如席,直至最后被放置冰雪台上的“微火”。

  这些创意细节,充满了中国气派、中国神韵、中国智慧、中国审美,每一帧画面都可谓浪漫至深、美丽至极;它们很中国,也很现代;它们“很张艺谋”的同时,也颠覆了过往人们对于老谋子“不善于讲故事”的印象。

  是的,冬奥会开幕式带给人们的不只有美,更有感动和思考,信心和希望。

  比如破冰而出的五环,对于冬奥会来说,自然是非常应景,唯美浪漫。但破冰的隐喻,是个中国人都懂——只有打破坚冰,才能消除隔阂;只有团结起来,才能一起向未来。想想人类当下置身的大环境,这样的隐喻是多么的有力,多么的让人向往。

  再如以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最后定格在立春,不只是彰显了中国人沿袭千年的浪漫和智慧,更是因为在中国的传统里,极寒中常常蕴含着新的生机,所以,我们才会将一个天寒地冻的日子命名为立春,意为“春天的起点”。

  中国人这一份对未来的深情和信心,龚先生相信,世界一定会读懂。

  还有,“构建一朵雪花”的桥段,不只是创新无限,更给人们带来暖意和期待。开幕前,大概没有多少人会想到,写有各代表团名字的引导牌,会变身为一朵朵雪花,而这朵朵来自世界各地的雪花最终还会汇聚成一朵璀璨的大雪花,且成为本届冬奥会独特的火炬台。它们以火炬为中心,被象征着和平的橄榄枝所缠绕,紧紧联结在一起。这不正是奥运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最好的具象表达吗?

工人日报记者 王伟伟 摄

  从2008到2022,从一个奥运走向另一个奥运,中国人的文化表达,不再专注于曾经辉煌的历史,而是注目人类一起奔赴的未来;不再止于文化要素的简单展示,而是更注重人类共同情感的传递、中国故事的讲述,这就是“双奥之城”的底蕴和自信。

  开幕式上有许多细节,让无数人破防:

  国旗入场环节,伴随着一名儿童小号手吹响《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两排100多位普通中国人手手相传,将国旗传递到国旗班手里;

  “致敬人民”部分,“轻轻地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几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并肩前行,走过之处,一幅影像长河缓缓展开;

工人日报记者 王伟伟 摄

  演唱奥林匹克会歌的仪式部分,演唱者居然是来自山里的一群孩子,他们穿着虎头鞋,用希腊语放声歌唱。孩子们的演唱也许难言完美,却无比真实,如此动人。

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这些故事简单却有力量,没有伟大的表演感,但直抵人心。这些故事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因为总有些情感可以超越国家和民族、语言和肤色,让全世界人民找到共鸣,一起向未来。

  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从来都不只是一场体育的聚会。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龚先生看到一个自信从容的中国,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您看到了吗?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