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职工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浅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4 07:09

  【工作研究】

  原标题:职工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浅谈

  杨力

  ●观点

  建好、用好、管好、发展好职工服务阵地,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在社会化市场化运作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要紧抓公益性服务性方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加快职工服务阵地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是转变工会职能、建设服务型工会的必然要求。建好、用好、管好、发展好职工服务阵地,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在社会化市场化运作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要紧抓公益性服务性方向。

  职工服务阵地公益性服务性有待提高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一些职工服务阵地业务功能单一、经营理念滞后、人员专业性不足、硬件基础逐步落后等问题显现。一些基层职工服务阵地通过削减服务内容、租赁场地等方式来维护设施、维持运营,使职工服务阵地特色减弱。

  而随着近年来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文娱方式日趋多元,一些职工服务阵地竞争力面临挑战。同时,许多职工服务阵地兴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目前已出现设施和环境老化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积极探索职工服务阵地改革创新,通过清理整改、重建、整合、建设专业队伍等举措,着力满足职工群众需求,在使服务阵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有益经验,但仍有部分服务阵地存在创新性不足、服务供给不丰富等问题,需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出形式多样、服务齐全的公益服务。

  开展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着力点

  一是着眼于搞好搞活。职工服务阵地的社会化,主要是以自有资源撬动社会力量参与职工服务阵地建设;职工服务阵地的市场化,主要是运用市场机制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是公益性服务性的重要实现形式。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力量和市场运营机制参与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和管理,其着眼点要放在搞好搞活上,盘活阵地资源,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质量。

  二是以社会效益为先。在社会化市场化中,合作提供的服务内容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服务职工群众、服务工会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外拓展的业务,要优先承接政府购买的公共文化、卫生、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促进地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坚持“收支平衡、略有结余、持续发展”的基本运营目标,坚持对劳动模范、技术工人、工会会员有明确的免费或优惠措施。

  三是以“我”为主。各级工会要掌握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主导权、控制权,合作内容应服从服务于工会职责和职工服务阵地主责主业。在社会化市场化中,职工服务阵地机构的名称、产权关系、隶属关系、服务功能、主责主业不能变,工会资产必须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和有效利用,最终实现双赢。

  提高公益性服务性的建议

  一是从现有实际出发,优化突出公益。全面梳理各服务阵地职能,严密论证,依法施策,调整公益职能弱化的职工服务阵地,整合职责任务相同或相近、重复设置的职工服务阵地;做优做强目前尚处于闲置状态、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的职工服务阵地。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职工服务阵地要服务工会基本职责,坚持经营非营利性、主业限定性、管理自主性和服务普惠性,进一步强化公益属性。职工服务阵地的社会化市场化运作要坚持为职工群众服务、为工运事业服务的宗旨。

  三是坚持优惠服务,提升服务职工的深度和广度。要着眼职工队伍的新变化、新期待,提供有助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满足职工群众需求、符合企事业单位需要的特色项目,丰富公益服务内容、提高服务品质,利用有限的资源尽可能服务更多的职工群体。

  四是做“加法”,发挥公益服务集群效应。要通过整合力量,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思路,构建起联系广泛、功能完善的职工服务阵地体系。包括建设新的职工服务阵地,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加强各职工服务阵地之间合作,推动服务整合、信息资源整合,集中建设管理;加强职工服务阵地与工会外部的合作,实现阵地联建、活动联推、项目联合、人才联动;鼓励和支持慈善公益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和发展,促进优势互补,推动阵地建设提质增效。

  (作者单位:《中国教工》编辑部)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