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论意蕴

来源:重庆日报
2022-04-01 09:44

  原标题: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论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论意蕴,对于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至关重要。

  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论内涵。“五个必由之路”是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探讨的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的理论问题,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五个必由之路”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其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破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为重要支撑,从“政治要求、道路选择、方法进路、理念形塑、底线保障”五个维度,浑然一体、有力回应了“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如何创造历史伟业”“新时代我国如何发展壮大”“党如何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最高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本道路,团结奋斗是方法遵循,贯彻新发展理念是行动指南,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保证。“五个必由之路”彰显了解决时代问题的基本思路,蕴含着历史的认识方法和实践方式相统一的方法论,体现了历史与现实、普遍性与特殊性、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

  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历史唯物主义意蕴。《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是在把握新时代发展的历史阶段性特征,立足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历史经验基础上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既是“五个必由之路”的解释依据,又是反思对象。只有牢固树立“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才能从党的百年征程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才能真正掌握历史发展的主动。“五个必由之路”彰显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五个必由之路”中无论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团结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都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五个必由之路”体现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五个必由之路”的提出是从当前的社会存在出发,坚持党的领导旨在风雨来袭时形成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旨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团结奋斗旨在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贯彻新发展理念目标在于提高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以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全面从严治党是要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五个必由之路”彰显着深刻的理论认识和重要的实践认知,要从当前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聚焦于当前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并在实践中及时总结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辩证唯物主义意蕴。“五个必由之路”彰显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要求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无论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团结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都是始终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着眼于思考当代中国这一最大的客观实际、不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而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彰显了矛盾对立统一规律。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分析矛盾,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在“众多道路”中如何选择、如何选定“五个必由之路”,本身就是矛盾解决的过程,集中体现了要牢牢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五个必由之路”是坚持遵循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统一的智慧结晶。“五个必由之路”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成为未来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实践,辩证把握现象和本质、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相统一的根本遵循。

  (罗亮,作者单位:西南大学)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