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关键在知信行合一

来源:重庆日报
2022-04-01 07:56

  原标题: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关键在知信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狠抓学、思、做三个环节,实现知、信、行合一,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深学明理,夯实理想信念认知基础。思想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清醒,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必须持续加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一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不断提高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解与运用水平,不断加深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理解和把握。二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习,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常态化学习机制,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要持续加强对“四史”的学习,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年轻干部要充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提升对理想信念的理性认识水平。

  深思真信,锤炼理想信念政治定力。对年轻干部而言,从知到信,既是由外及内的思想升华,更是从知识获取到精神信仰的质的提升。一是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是对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年轻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灵魂、贯穿于修身为政的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心怀“国之大者”。年轻干部必须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结,把自己有限的个人能力和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三是自重自省。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需要经历长期的培养和考验。要从小事小节上做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按照要求过好组织生活,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充分用好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深刻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

  实干笃行,彰显理想信念强大力量。理想信念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对广大年轻干部而言,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一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无论城市或者乡村,无论怎样的工作岗位,都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年轻干部要坚决落实组织意图、自觉服从组织分工安排,认真履行工作责任。二要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必须勇挑重担,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加强磨炼、增长本领。三要守住“五关”,保持本色。理想信念的锤炼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严格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李玲,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