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以党的坚强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3-31 07:23

  原标题:以党的坚强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其中首要的一条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要确保“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就必须由党掌舵领航。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党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我国已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但未来的发展之路并非一片坦途。需要看到的是,我国是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我国经济发展实现重大跃升,但仍需爬坡过坎;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还面临错综复杂的严峻挑战;等等。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越是挑战大、越是任务重,越需要发挥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组织引领的重要作用,以党的坚强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

  思想引领。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能够为发展目标的确立、政策举措的制定、发展实践的展开提供基本依据,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方向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高质量发展“立题”“破题”“解题”。如,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阐明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强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些重要论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此为指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新难题,不断增强发展新动力,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政治引领。以党的坚强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党从全局出发,对发展方向、目标、重点、阶段、步骤等进行清晰的统筹谋划和设计,着力解决好事关全局的重要经济社会问题;需要党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形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政治引领是通过理念引领、制度制定和政策引导来实现的。当前,我国有些地方、有些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还不尽如人意。具体分析起来,有的是因未能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而导致决策部署不科学不规范,有的是因未能有效纠治“四风”问题而导致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有的是因未能彻底净化政治生态而导致发展的不顺畅不可持续,等等。可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引领。

  价值引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也昭示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意蕴。可以说,为人民谋幸福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底色,为民族谋复兴是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追求。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的需求已经不再是“更多”而是“更好”,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这就要求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并要求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等实现转型升级,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的更高需求。为此,我们就要遵循经济规律,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遵循自然规律,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遵循社会规律,调节收入分配,促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必将为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组织引领。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同样需要党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有规律、有目标、有步骤地贯彻落实,并通过督促检查、监督问责、政绩考评等机制,确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每项决策部署都能得到贯彻落实。比如,通过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体系,可以引导各地摒弃“唯GDP论英雄”的发展观、政绩观,促进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此外,我们党的强大组织力量还表现在,可以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区的合作,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组织动员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的各类资源,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发展。比如,面对高科技“卡脖子”的难点问题,就可以重点突破基础软硬件、核心零部件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总之,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必将不断开拓发展的新空间和新境界,交上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马静)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