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三个维度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三个维度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3-30 07:26

  原标题: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三个维度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论断,面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需要从主体向度、世界向度和未来向度三维视域来加以理论探析。

  彰显“主体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诞生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崭新创造,它确立了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中国式”不是为了区别于其他国家而创新,而是真正在“两个结合”过程中,成功走出一条既符合世界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包含对西方资本主义道路扬弃,并且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新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选择从失去自我走向确立自我,彰显了中国道路问题上的“主体性”,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话。历史与实践表明,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使得曾经处在现代化潮流的边缘的中华民族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伟大奇迹。

  反映“世界性”。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身的特殊性,还散发着世界走向现代化的普遍性。面对“两个变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又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形态,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进入21世纪,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需要在世界现代化的比较视野下,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独特内涵做全面深入的探讨;另一方面,面对世界现代化进程,党团结带领人民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区别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根本原因。历史造就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变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展现了中国道路问题上的“世界性”,这一伟大实践中包含新型国际关系和交往范式。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难题,给更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新选择,给世界现代化进程提供原创性的新方案。

  把握“未来性”。从马克思主义历史视域看,世界现代化的未来发展趋势是一个动态过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保持自身独立性上做出了创新探索,不仅具有中国意义,更对世界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其世界历史意义正是通过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得以彰显。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对解决中国问题有效,对解决世界难题同样具有借鉴意义,既符合中国实际,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又切合世界现代化趋势,彰显人类文明形态的发展规律,展现出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的光明未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体现了中国道路问题上的“未来性”,充分彰显了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价值及意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世界现代化发展开辟了新路,为人类文明发展指明了光明前景。

  (洪泽宇,作者单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