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人民内涵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3-28 09:44

  原标题: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人民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的人民内涵。

  主体性: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百年奋进征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刻认识人民在历史实践中的主体性地位。坚信“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取得了气壮山河的革命战争胜利、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迈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了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的历史性跨越,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坚持人民至上,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的历史观、人民至上的权力观、人民中心的发展观、人民为本的价值观,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使我们党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人民性:党性与人民性是高度一致的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本质特征。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使命,任何时候党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因此,可以说,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

  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都矢志不渝、毫不动摇。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不可分割。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斗争性: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坚韧不拔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斗争性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为人民利益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靠斗争赢得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仅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总结运用好党的历史上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革命性:新时代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探索出一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之道。

  打铁必须自身硬。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开创历史伟业,就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有效化解“四大危险”、应对“四大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顾洪英,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基地研究员,张智慧 朱天莹,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