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坚持开拓创新的三重内涵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3-28 09:34

  原标题:坚持开拓创新的三重内涵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的开拓创新史。“坚持开拓创新”是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宝贵历史经验。全面创新是开拓创新的应有之义,守正创新是开拓创新的核心要义,主动创新是开拓创新的精神真义。新时代,坚持开拓创新,需要深刻理解科学把握全面、守正和主动这三重内涵。

  一、全面创新是坚持开拓创新的应有之义

  坚持开拓创新,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突破各种思想藩篱,破除各类发展障碍,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面创新,是坚持开拓创新的本质要求。

  全面创新是涵盖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要素的创新,是党在百年奋斗和开拓创新历程中不断推进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全系统、全方位变革。创新既包括经济创新、政治创新、文化创新、社会创新、生态创新等在内的全领域创新,也包括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等多个层面的全要素创新。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在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中,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诸多方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全面创新,要坚持系统观念和辩证思维。全面创新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既要推动社会各领域、各要素的创新,又要抓住关键领域、核心要素的创新,以核心带动全局的创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具体而言,全面创新既需要牵好科技创新“牛鼻子”,发挥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又需要社会各领域、各要素的创新协同,以科技创新带动其他各方面创新的融合促进,进而形成以全面创新为重要特征形态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二、守正创新是坚持开拓创新的核心要义

  坚持开拓创新,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坚持开拓创新,内在要求创新必须坚守正道,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的过程中,守正创新是坚持开拓创新的核心要义。

  守正创新就是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守正创新是党在百年奋斗和开拓创新历程中不断积累形成的优秀品格。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完成了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一系列矛盾、难题、阻力、挑战、考验和风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顺应时代潮流,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坚持守正创新,要坚持创新活动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相统一。其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其二,坚持创新为了人民,确保创新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其三,坚持党对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开拓创新的领导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新的征程上,坚持党对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主动创新是坚持开拓创新的精神真义

  开拓创新是面对风险挑战和历史机遇,敢破敢立、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主动创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精神是最强的力量。坚持开拓创新,必须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其关键是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发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开拓创新,内在蕴含了主动创新的精神真义。

  主动创新是坚守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自愿创新,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自信创新,是正视挑战、抢抓机遇的自强创新,是主动进取、勇毅前行的自觉创新。主动创新是确保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独特精神品质。一百年来,凭借强大的主动创新精神,党领导广大人民,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革命与建设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不断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坚持主动创新,要大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发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自我革命,提高创新本领,牢牢掌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历史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具有必然性,但是,人在历史面前绝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作为社会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具有不可忽视的主动精神和首创精神。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要实现这一目标,一要大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发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二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自身的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由此确保持续获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三要自觉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提高科学研判形势和战略谋划的能力,提高把控创新发展主动权的能力,提升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创新本领。

  全面创新、守正创新、主动创新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共同构成了开拓创新的丰富内涵,共同揭示了百年来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创新力量源泉。开拓创新塑造着中国新时代的新面貌,在新时代实践中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和发展。

  (柳洲 刘笑侃,作者分别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