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数字化转型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耕数字化转型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来源:海南日报
2022-03-25 09:02

  原标题:深耕数字化转型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主持人:

  海南日报评论员 张成林

  嘉宾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盘和林

  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产业研究院院长 刘会清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已成为抢抓发展新机遇、塑造竞争新优势的焦点,以及稳定经济、推动经济转型的强劲动力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以“单独成段”的方式对数字经济进行表述,充分显示出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

  海南日报观点版今天推出“思想圆桌会”,特邀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产业研究院院长刘会清,就如何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交流。

  从“铺路架桥”迈向应用深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数字经济作出专门部署,除了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外,还提到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数字产业等。相比以往,今年对数字经济的部署有何不同,传递出什么信号?

  盘和林: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上升到了战略发展的高度。历经几年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稳步推进,新产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数字经济发展取得巨大进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数字经济部署的重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如果说之前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视规模,有多点开花的形态,那么未来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突出优化和融合,加强一体化信息网络体系的建设,推进全国一体化的大数据体系内云网融合和算网协同。各个细分领域之间的数字基础设施要连点成片,跨领域融合,跨行业融合,跨区域融合,形成完整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其次,推动数字化技术的场景落地,比如,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来看,数字化相关科研成果和典型场景案例已经比较丰富,但结果转化渠道仍然不够畅通,大量数字化的场景存在落地难问题。此次重点指出“提高应用能力”,就是要推动场景落地,让技术照进现实,让数字技术进一步发挥转型作用,带动产业和社会的整体升级。

  最后,更加注重数字治理体系建设,突出数据要素的重要性,强调数据要素的流通、价值开发和风险防范。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和其他传统要素一样,都是必不可少的生产要素之一,数据要素的流通和开发决定了数据技术的使用和自我更新,更影响着成果落地和现实应用的效果,而数据本身的不可控因素也造成个人数据泄露的不可逆性,因此,进入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就必须更加注重数据治理,让数据要素在规范的范围内高效流通周转。

  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看,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从“铺路架桥”阶段迈向应用深耕、深度融合和规范发展的阶段,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就是应用落地和场景融合,同时周边制度和市场的建设也将会更加规范和完善。比如数据要素市场的建设、数据交易管理和监督机制的完善、数字产业行业规则的细化、数据风险防范等等。

  刘会清: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是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增长率9.7%,全年数字经济规模39.2万亿元,占GDP的38.6%。当前,在宏观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数字经济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更是打造经济复苏的新动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数字经济作了全面部署,我认为,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字价值化等四个方面。数字经济将向更大广度、更深层次发展,释放更多市场潜能。特别是在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等方面催生更多市场机会。

  数字经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之一,也是海南发展最快、最活跃的产业,数字人才不断流入、创新创业日益活跃、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经济体量不断壮大。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海南生态软件园等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营收过千亿元、税收过百亿元,保持超过100%增长速度。

  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整体推进以及“智慧海南”建设的带动,2022年海南数字经济将迎来更大发展机会。

  用好比较优势大胆探索

  当前,海南正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数字经济也很重视,作出相应部署。在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发展数字经济对海南有何特殊意义,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有哪些优势?

  盘和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明确新增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新举措,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提高综合保税区发展水平,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竞争的关键阶段,海南自由贸易港数字经济的谋划部署,对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和实践意义。

  海南自由贸易港享有“‘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和先行先试优势,产权保护、零关税、低税率、放权、审批简化、市场自由等,都为数字经济、新业态和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有利于在市场上形成创新氛围,激发市场活力,加速企业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

  其次,作为离岸市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个重要优势是“风险可控”。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会给传统产业和传统监管体系带来更多的挑战,比如数据安全和隐私,数字金融产品的监管和风险防范等等,而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港内先行先试,可以实现“提效率”和“防风险”兼顾。

  此外,海南自由贸易港正在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既可以充分利用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建设的基础和成果,又可以深化国际数字化合作,引进国际数字化建设资本,学习国际数字化经济发展经验。

  刘会清: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整体提升海南综合竞争力。发展数字经济对于推动海南产业体系现代化、自由贸易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海南发展数字经济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不过,得益于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可以在最高开放水平下吸引资本、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全球优质生产要素,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海南数字经济发展具有两大明显优势,要把优势用好用足。

  一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生产要素特别是数据要素安全自由有序流动,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新税制,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法治保障,为数字企业提供了更多创新机遇。自由贸易港部分政策早期安排,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全岛封关运作后,更多更大的政策红利将惠及更多更广的市场主体。

  二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优势。海南自由贸易港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土壤。别的地方不能干、不愿干、不好干的“河豚肉”,在海南可以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先行先试变成风险可控、稳健发展的“唐僧肉”。但是,要让制度集成创新变成实效,需要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从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出发,协同发力有针对性地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强化数据驱动、人才支撑

  在数字经济发展及数字化转型中,海南抢抓数字经济红利,有哪些挑战,需要把握的关键是什么?在技术赋能的同时,如何推进创新应用,加快数字经济场景创新?

  盘和林:在具体执行中,海南需要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点和挑战:一是数据规则相关法律体系的完善,当前数字经济相关的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数据规则存在灰色地带,海外贸易更容易带来数据风险;二是需要合理平衡数字金融开放创新与风险集聚的关系,跨境贸易必然会带来离岸金融、投融资汇兑和跨境资本流动,这也会给海南的金融业带来考验;三是城乡差异和产业结构要贴合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进行转型,目前海南土地和户籍人口仍然大量在农村,产业结构中农业占比仍然较高,需要抓住机遇,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夯实基础设施基础,挖掘市场需求。

  刘会清:要把握好一个关键点:数据驱动。海南不同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他们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人才储备。但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是数据。海南要抢占数据要素这个制高点,充分发挥制度集成创新优势,率先实现数据要素化,发展基于数据驱动的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增量。

  这既需要一套数字技术解决方案,又需要一套相应的制度安排。前者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难点是后者。海南可以从某个细分领域、具体的应用场景开始,开展制度创新,建立样板,由点及面,逐渐建立完善的数据治理和运营体系。

  关于数字人才问题。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数字人才支撑。过去产业发展与人才引进容易陷入一个“死循环”。没有人才,企业不来;没有企业,人才不来。但是,人才总是跟着机会走的;有机会,就会有人才。

  海南数字经济应该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做大做强增量,推动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河豚肉”来海南聚集发展。因为有事业平台,人才自然就来了。产业园区要把教育、医疗、生活等服务配套设施高标准、高品质完善起来。这样,人才不仅来了,而且还能留下来。人才“死循环”就会变成人才“活循环”。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