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时代社区创新文化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构建新时代社区创新文化

来源:河南日报
2022-03-25 08:44

  原标题:构建新时代社区创新文化

  社区作为一定地域范围内人们的社会共同生活体,是联系政府和社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倡导科学精神、传播创新文化的重要阵地,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创新型社会建设中具有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深入挖掘新时代社区创新文化的核心内涵

  要倡导以科学精神为基础的精神文化。社区作为我国社会治理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地理区域和社会单元,其创新文化的典型特征就应该是倡导以科学精神为基础的精神文化,通过科普活动和系列活动,引导居民摆脱愚昧、迷信和教条,鼓励社区居民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使追求创新成为社区最具时代特征的价值取向。

  要构建以团结合作为导向的行为文化。对于社区居民来讲,团结合作可以超越自身资源和条件局限,是一切事业成功的重要基础,既符合创新发展的要求,也是社区居民的基本行为规范。居民在社区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顾全大局,互相支持和配合,尊重他人,虚心诚恳,积极主动协同他人搞好各项事务等。同时,在处理社区公共事务中要坚持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

  要建设以文明和谐为特征的环境文化。构建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社会文明和谐是重要的社会基础和必然要求。这就要求社区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和谐融洽、友好宽松的文化氛围,更好地发挥社区居民的聪明才智,通过多交流、多沟通,形成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社区氛围和友好宽松的社区环境,推动实现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积极推动社区创新文化建设形式手段创新

  要不断创新社区创新文化建设方式方法。研究分析社区创新文化建设内容、渠道、方式对不同群体影响特点,采取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形式,把社区创新文化建设各项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将社区创新文化建设融入日常工作、融入解决社会公众诉求中,并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社区创新文化的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大力推动社区创新文化建设手段融合创新。整合社区各类优质资源,汇聚各方力量打造社区创新文化品牌,鼓励社区开发利用创新文化数字资源,形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创新文化建设新模式。

  着力开展社区创新文化主题教育及示范活动。根据社区特点,紧紧围绕社区创新文化的核心内容,持续开展颇具特色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社区创新文化示范活动、社区创新文化教育传播与普及示范活动等,推介先进经验和榜样,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调动社会公众参与社区创新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持续激发新时代社区文化要素的潜力活力

  要采取有效手段充分激发社区文化要素潜力。社区自然和人文资源是社区创新文化的载体,要深度发掘其对创新文化的支撑作用和社会价值。提升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社区党组织等行政组织、驻社区企事业单位与民间组织的创新协同,形成合力,为创新文化在社区的发展提供各种便利和服务。

  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重大事项的统筹协调,形成更加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要充分调动社区文化爱好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借助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社区创新文化活动。

  着力打造社区创新文化建设的专业队伍

  要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从事社区创新文化工作队伍,提高社区创新文化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强社区创新文化人才培养、使用和评价政策研究,推动制定社区创新文化人才评价标准、技术职务等相关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文化专业机构和专业队伍积极性。

  切实加强社区创新文化专家队伍建设,聘请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组建社区创新文化专家团队,作为社区创新文化建设的智库力量。组织专家不定期面向专职创新文化工作者、各类社会骨干师资力量开展专题讲座,提高社区创新文化队伍专业化水平。

  (高京燕,作者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