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每日一习话·必由之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广网
2022-03-22 07:31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必由之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这段话出自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逐步上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达到了瓶颈,一味追求高增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原则,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的发展,要求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经济社会全局的深刻变革,关键是走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道路。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强自立,增强中国市场吸引力和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何召鹏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