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如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重温习近平这篇重要讲话

来源:央视网
2022-03-16 07:46

  原标题:如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重温习近平这篇重要讲话

  3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9月20日,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隆重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在这次会议上,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情回顾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作的重要贡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央视网《联播+》特梳理总书记讲话要点,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八个新要求

  2019年9月20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

  二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三是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四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五是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六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七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

  八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

  2022年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在主席台就座,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总书记强调,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在讲话中,总书记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

  ★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

  ★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要抓好三项工作

  

  2022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

  第一,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要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

  第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人民政协要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第三,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2021年12月3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茶话会并观看演出。

  @各级党委

  ★要把人民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对政协党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要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

  ★要带头参加政协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政府及其有关部门

  ★要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

  @政协党组

  ★要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

  ★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