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第一观察|习近平心目中的“大食物观”

来源:新华社
2022-03-09 08:22

  原标题:第一观察|习近平心目中的“大食物观”

“要树立大食物观”,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参加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讲到的这个观点引人关注。

201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写入“树立大食物观”,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的食物需求更加多样化了,这就要求我们转变观念,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

这次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

注重膳食营养搭配,从粗到细再到粗,数量从少到多再到少;主食越来越不“主”、副食越来越不“副”……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反映的是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顺应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让老百姓吃得更好、吃得更健康,正是树立“大食物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大食物观”,基础是粮食。

总书记再一次强调,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同时,总书记又强调:“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从耕地资源向整个国土资源拓展,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这意味着,“大食物观”里头有辩证法。我们既要向耕地要粮食,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又要面向整个国土,向林、草、水等要食物,推动食物供给由单一生产向多元供给转变。

2021年10月12日,在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万昌镇,农民驾驶农机收割水稻(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讲粮食安全,实际上是食物安全”。“大食物观”拓展了传统的粮食边界,使我们从更广的维度把握粮食安全。

早在1990年福建工作时,习近平就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提出:“现在讲的粮食即食物,大粮食观念替代了以粮为纲的旧观念。”

30多年来,习近平的“大食物观”不断丰富发展,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变迁和“三农”工作走向。

上个月,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其中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加快扩大牛羊肉和奶业生产、提升渔业发展质量等方面的部署,就是“大食物观”的一个具体体现。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从十个一号文件的标题不难看出,新时代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归根结底就是要增进人民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

这与“大食物观”逻辑内在一致。

监制:赵承

策划:霍小光

主笔:黄玥、董博婷

统筹:张晓松、罗辉、王绚

视觉 | 编辑:吴晶晶、张惠慧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