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总书记和代表委员的故事|“每一次救治,都想起总书记说的‘生命至上’”

来源:新华网
2022-03-04 14:58

原标题:总书记和代表委员的故事|“每一次救治,都想起总书记说的‘生命至上’”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熊争艳、任沁沁、梁建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两次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从医30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罗杰对“生命至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第一次是2020年5月24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现场。

“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

来自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的罗杰代表刚一开口,习近平总书记就认出了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罗杰临危受命,担任十堰市救治专家组组长。来北京参加人代会,罗杰在大会开幕前的“代表通道”,讲述了在抗疫前线全力救治一位87岁老人的故事。

“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专门提到罗杰讲的这件事。

在湖北代表团审议现场,罗杰结合一线抗疫体会,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总书记听得仔细,不时插话询问——

“十堰这次一共有多少确诊病例?”

“病亡率多少?”

“你们医院在传染病方面医护人员有多少?”

……

总书记不仅问得具体,还作出“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等重要指示,这让罗杰认识到,总书记提出的“生命至上”,是理念,更是行动。

当天,罗杰记了满满两页笔记。他还写下这样一段话: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至高位置。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要把“生命至上”落实到每一次救治生命过程中。

再次近距离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年9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

“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

台上,总书记深刻阐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台下,罗杰湿了眼眶。

他想起抗击疫情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重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景;想起全国人民风雨同舟、驰援湖北的场面;想起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救治,不放弃一点点希望……

“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就是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最重要的坚持。”罗杰说。

2021年5月,一个出生7天的新生儿,被送到罗杰所在的太和医院抢救。

经会诊,病因是由柯萨奇病毒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实施体外膜肺氧合治疗是这个男孩存活的唯一希望。

医院组建多学科医护团队,医务人员日夜守护,经过140个小时的抢救,患儿转危为安。

罗杰回顾救治过程时说:“当时就想起总书记说的‘生命至上’,我们要尽一切努力抢救。”

从医30多年的罗杰,参加过抗击非典、汶川地震等突发公共事件救治工作。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启程前往北京前,罗杰了解了医院去年救治的那名新生儿的近况,“恢复得很好,很健康”。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