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见·亲授“开学第一课”,总书记语重心长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3-03 10:41

  原标题:一见·亲授“开学第一课”,总书记语重心长

  眼下正值开学季,中青年干部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这堂课,饱含着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浓浓期许。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这已是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六次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并亲自讲授“开学第一课”。每一次,谆谆教诲发人深思,殷殷嘱托催人奋进。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广大年轻干部如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次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认真研读讲话,“一见”注意到,信念、本领、担当,是常提常新的关键词。

  信念坚定 对党忠诚

  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

  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在今年春季学期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

  如何形成坚定理想信念?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历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原则、谈观点,又提要求、教方法。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每次在开班式上,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广大年轻干部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种一致必须是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在2019年春季学期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勤学苦练 增强本领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历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年轻干部“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为什么学?

  “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

  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学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怎么学?

  论学习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论学习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年轻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并提出“三个不能”的明确要求:“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不屑学习,不能借口工作太忙、放松学习,不能为了装点门面、应付学习。”

  论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担当作为 一往无前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历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激励年轻干部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更为可贵。

  工作中如何应对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推动林权制度改革的故事,以切身经历为年轻干部讲明“越怕事越容易出事,越想绕道走矛盾就越堵着道”“做事要有魄力,为官要有担当”的深刻道理。

  干事业、抓改革,触动了现有利益格局,动了一些人的奶酪,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年轻干部:“因为怕争议而缩手缩脚,该干的也不干,这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态度。”

  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

  生逢伟大时代,年轻干部唯有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统筹:赵嘉鸣 崔士鑫

  撰文:张洋 赵成

  策划:张毅 杜尚泽

  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