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3.5万元→7000元!人工关节集采落地 患者付费少八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4-01 15:17

  原标题:3.5万元→7000元!人工关节集采落地 患者付费少八成

  继心脏冠脉支架集采后,国家组织集采的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的落地工作近期在各省份陆续执行。

  2021年9月,第二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公布结果:人工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人工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国家组织集采的人工关节包括人工髋关节和人工膝关节。首年意向采购量达到54万套,预计节约费用160亿元。此前,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曾发文,要求于2022年3月至4月执行集采中选结果,具体执行日期由各地区确定。目前,海南省、广东省、陕西省、浙江省已经公布执行日期。

  海南省已落地实施 患者付费少八成

  由于我国老龄化社会程度不断加深,对人工髋关节和膝关节的需求量将持续增大,此次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陆续落地实施,将进一步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

  3月30日早上9点,在海南海口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医院,一名患有右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患者被推进手术室。据医生介绍,此次接受更换人工全髋关节手术的患者是一名女性,今年70岁,来自海南省澄迈县,大约在5年前,她发现自己右腿出现行动不便和疼痛的现象,医生给出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更换人工髋关节。可是,患者和老伴都是渔民,收入有限,人工关节耗材的高昂费用让老两口犯了难,不得已只能忍着疼痛,手术一拖再拖。

  3月25日,海南省率先在全国开始执行集采后的人工关节价格,老人家自己只要出5000多块钱就成功置换了髋关节,自付费用降低了80%。据了解,仅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医院,每年更换人工髋关节的手术大约有一百多台,需要置换髋关节的大部分是60岁以上人群,人工关节集采政策将极大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提高生活质量。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医院骨科主任 王挺:尤其是从农村来的病人,这些病人往往因为价格的因素会导致他无法接受手术,这个就很遗憾,所以从我们医生的初心来说,我们也是希望,更多的病人能够接受到有效的正规的治疗。

  海南省共有35家医疗机构参与人工关节集采工作,包括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采购产品范围为: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海南省首年采购总量3356套,预计年节约采购资金7000万元。

  记者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医院的医疗事业部,对同品同类人工关节国家集采前后的价格进行了对照,两种人工髋关节价格由之前的45000多元和41000多元分别下降到了6900多元和6300多元多。三种人工膝关节的价格也由之前的29000多元到19000多元下降到了5400多元。

  集采配套措施更细 更加尊重临床使用原则

  3月30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配套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紧密结合人工关节采购、配送、使用及伴随服务特点,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运用多种政策措施,推动人工关节集采中选结果平稳实施。

  《意见》要求,人工关节集采中选产品按“含伴随服务费”和“不含伴随服务费”的中选价格在各省级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挂网,配送、手术专用工具等相关费用包含在中选价格内。各地医保部门要及时组织医疗机构与中选企业签订采购协议。按照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2022年经评估符合条件触发调价的地区,调价总量可向人工关节置换相关手术项目倾斜。各地要压实中选企业和配送企业供应配送责任,加强供需双方对接,保障临床使用。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