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由18%调降至16%——

证券业迎来“降准”利好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3-30 09:17

  原标题: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由18%调降至16%—— (引题)

  证券业迎来“降准”利好 (主题)

  近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4月起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自18%调降至16%,以降低市场资金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结算备付金指市场投资者等结算参与人资金账户中用于证券交易及非交易结算的资金。其设立有利于防范和化解证券结算风险,确保当日交易及时完成清算结算。”中信证券金融产业首席分析师田良表示。

  简单来说,结算备付金就是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或是其他结算机构为客户代理买卖而设立的交易手续费准备金,业务规模越大备付金规模越大。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上市券商中,有12家券商的结算备付金余额超过100亿元。调低股票类业务结算备付金的比例,类似于银行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业内也形象地将其称之为证券业版本的“降准”。

  中国结算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调降工作,经过了充分测算,在确保结算系统安全的基础上,降低交易结算成本,提高市场效率。

  “降低结算参与人的结算备付金最低缴纳比例,有利于减少全市场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利好证券行业。”东兴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刘嘉玮表示,经测算,本轮降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将释放最多380亿元资金。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期末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9万亿元,假设均为股票类业务交易资金,若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从18%降至16%,理论上最多将释放约380亿元资金,相当于行业净资本的1.9%。

  实际上,此次结算备付金比例下调并非行业首次。2019年,中国结算就将股票类业务的最低结算备付金比例由20%下调至18%。“进一步下调结算备付金比例有利于充分发挥券商配置能力,合理调配公司资金,缓解流动性压力,从而提升股东回报。”田良认为,长远来看,结算备付金比例有望随着券商经营能力的提升而持续调整,在长期将打开证券行业发展空间。

  除“降准”外,今年证券行业迎来众多利好政策。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同时还指出,金融机构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市场人士认为,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传递出稳增长、稳市场信号,利好证券业的相关政策后续或将陆续放出。

  从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未经审计的证券公司2021年度经营数据来看,证券行业整体业绩稳健增长,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

  市场机构研究报告也认为,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政策红利将打开行业发展空间,给证券公司带来衍生品业务、互联互通业务等新的增长点,头部券商的综合优势将更加凸显。同时,由于权益市场的发展、注册制的全面推进和分类监管等因素,证券行业将保持稳健向上的发展趋势。(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