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创·微言】 走进科学殿堂,感知“乐大于苦恼” 破除路径依赖,营造“用”的环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30 07:19

  【创·微言】

  原标题:走进科学殿堂,感知“乐大于苦恼” 破除路径依赖,营造“用”的环境

  兰海燕

  案例:作为催化剂应用于石油行业,可以将石油转化效率提高1.5%;作为保温隔热材料应用于服装,在雪地里可以穿上夏装,摆脱臃肿。近日,复旦大学教授赵东元院士介绍了他的团队创造的神奇“魔法”——在头发丝六万分之一粗细的纳米上造孔,如今这种材料已得到广泛应用。在完成这一“魔法”过程中,赵院士称“乐大于苦恼”。

  观察:科学研究需要好奇心,而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就是件有趣的事情。赵院士讲到自己的一段经历:他小时候趁父母不在,把家里的座钟拆了,想弄明白钟和发条的关系,好奇钟表为什么会一直走下去。可再也组装不上,心里非常害怕,但他等来的是父母的宽容、鼓励。

  科学研究自然有目的性,会为了达到目标而吃苦,在攀爬中不时会有苦恼,这是一种必然。但研究者也会去享受这一过程,在科研的殿堂感知“乐大于苦恼”,在好奇心的满足中,在成功中找到乐趣、找到价值。赵院士举了个例子:曾经一个试验,他一连几个月失败。在找不到方向时,他走进图书馆,阅读相关书籍论文,寻找熹微的光;之后再去做试验,再去图书馆。一个深夜,他突然萌发出一种“加热”的想法,立即驱车到实验室验证,这一次,他终于在这一领域取得了突破!那一刻,喜悦无以言表。

  是的,在科研的领域,当一个探索者不断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在闯无人区的过程中不时发现希望的光,感受获得成功的快乐,最终就能在实现突破、造福人类中感受到人生的价值——享受了科研的过程,传播了科学的价值,也从中找到了探索的乐趣、人生的意义。

  案例:一家企业负责人最近吐槽,2020年疫情暴发时,呼吸机成紧俏产品,有关部门要求他们紧急研发生产。企业组织技术人员用两个多月时间把产品研发出来,此时客户要求去做医疗体系认证,又花了半年时间做好后,客户说不想为此产品试错,因为国外的产品已经供应上了。他说:“这让人非常伤心。”

  观察:不想为国产创新产品试错,有其客观因素:一是这些产品多是配件,在设备整体中占比较小,一旦出现问题会影响设备总体状况,进口也增加不了多少成本;二是一些产品还存在提升改进的空间,需要在市场中历练。但如果没有试用的机会,又如何去历练?

  近年来,人们在谈论科技成果创新转化的时候,在强调产学研相结合时,会特别强调加上“用”:只有“用”产品才能进入市场,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也只有在产业化、商业化应用中才能试错。但要试错,就会有风险。破解此难题的一个方法,是强强联合共同研发。一个案例是,石油化工的核心装置压缩机过去一直用西门子、三菱等品牌。在大庆石化总厂改造时,中石化和沈阳鼓风机厂达成合作协议,各用其长联合研发,在应用中试错中共担风险共同改进,最终走出了一条国产化新路。

  事实上,对于更多中小微企业来说,他们的产品多存在市场接受度差的问题。除了一些企业对国产产品不愿试错,也存在对国外品牌产品的市场依赖度问题。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促进国产创新产品更多应用,除了研发企业要靠产品优势给市场信心,政府也要创新体制机制,出台相关目录,多推创新案例,努力营造“用”的大环境,以此改变长期形成的路径依赖,给国内创新成果更多成长机会。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