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讲好绿色发展故事

让生态资产焕发新活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3-29 10:33

  原标题:讲好绿色发展故事(引题)

  让生态资产焕发新活力(主题)

  经历疫情的考验,文旅企业不仅要砥砺前行,更需要重新调整企业的资产结构。疫情之前,中国旅游业保持快速增长,但产业效率和经济效益不高,缺乏新的驱动力,而以低碳经济发展政策为切入口,可以让各类生态资产发挥更大价值。

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打造的以生态、观花、浅滩、亲水为特色的十里花溪生态绿廊,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胡江涛摄(人民图片)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阿岗镇风电场风电设备与金黄油菜花交织在一起,成为一道亮丽绿色风景线。

  赵洋洋摄(人民图片)

  江苏省如皋市境内的如泰运河岸边“口袋公园”里,春色满园。

  吴树建摄(人民视觉)

  在低碳经济指引下,企业投身于降低碳排放的绿色管理后,低碳行为的投融资管理、低碳绿色资本金融、低碳经济的经营行为、低碳经济对于成本的影响、低碳经济行为的分配特色、低碳经济行为的信息披露等,一条绿色的管控条线日渐浮出水面,它需要有独特的、低碳绿色管控体系来支撑和引导,这一绿色发展机遇正向我们走来。

  构建绿色山水产业链

  生态竞争力一直是世界旅游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生态文明是未来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内核,绿色低碳转型对未来中国旅游业具有重要的驱动作用。

  面对旺盛的旅游需求和生态发展机遇,对于企业来说,会有更多的商业空间值得挖掘。疫情终会过去,未雨绸缪则是必然。

  至今,国家多部委已制定绿色低碳的规划和配套政策:2021年12月,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放眼全国,许多省份都在加快建设自己的绿色低碳高新园区,用来实现区域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经历疫情,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更加珍贵,生态环境本应就是绿色发展的核心。

  目前,以传统的观光为特征的物质消费方式逐渐让位于以文化休闲、度假体验为主导的精神消费方式。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绿色低碳产品将成为未来旅游业的主流产品,更优质的旅游产品、更多元的生态旅游项目、更低碳环保的旅游体验设计,将推动中国旅游业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以政府平台和文旅平台整合生态资源,架构有文化底蕴的绿色山水低碳产业链,让人类和自然和谐互补,创造出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抓住绿色金融的机遇

  企业管理就是资源管理,资源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核心元素是资金。企业内部的资金运转包含筹资、投资、运营、分配四大环节,低碳经济运营也不例外,而这四个环节中风险最高的就是筹资和投资,即低碳经济的投融资活动。

  企业的发展目标应是追求长期战略,而这需要强劲资本的支撑,需要有可持续性的人财物资源。青山绿水属于真正的低碳资产,完全符合绿色金融的要义。

  2021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会议时表示,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和领域,首先是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其次是强化信息报告和披露,三是构建金融激励机制。2021年11月8日,人民银行正式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政策的推出,对文旅、政府平台型企业都是宝贵的机会,可以大大减轻资金压力,推动改善资产结构,让企业行稳致远。

  当绿色金融正向我们走来的时候,如何讲好绿色发展故事,将是许多企业的重要工作,绿色财务信息的披露和分配也举足轻重。

  碳金融由三部分构成,它们分别是:碳合同、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体系。因此,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从源头入手放眼全局,绿色金融会是很多企业能行稳致远的动力,而企业经营行为的源头在于合同。

  向绿色转型靠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先立后破,而不能够未立先破。”对于企业来讲,需要认真思考,重新审视产业和资源结构,从根本上扭转资源配置的模式,让生态资产焕发新的生命活力。

  绿色发展转型是渐进的,这种转型也定会与中国国情相融合。中国拥有丰富多样的生态资源,中西部地区山水资源富足,东部地区布局有先进的高科技生态技术应用场所,老龄康养产业同样蕴涵着生态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为了子孙后代的青山绿水,我们期待更多绿色金融产品出现。(周 丰)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