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浙江全面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强组建、优服务、促共富

“有家有爱”彰显工会担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4 07:09

  原标题:浙江全面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强组建、优服务、促共富(引题)

  “有家有爱”彰显工会担当(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阮向民

  浙江省总工会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开展“强组建、优服务、促共富”全面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集中行动,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广泛开展思想教育,持续深化建会入会,同步跟进维权服务,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部署了全面走访摸排、强化思想引领、组建扩面提质、开展技能比武、提升阵地效能、开展工资协商、提供特色服务等7项举措,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家有爱”,彰显了工会组织的担当和情怀。

  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娘家”

  为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娘家”,浙江省总强化顶层设计,成立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领导小组,以专班运作方式开展统筹和督导工作,探索“头部企业重点建、依托协会行业建、区域工会兜底建”等建会模式,全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

  发挥头部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的关键。杭州市拱墅区总工会以职工多、网点广、影响力大的浙江顺丰速运为试点,通过组建工会,涵盖杭州、绍兴、嘉兴、湖州各区域基层网点417个,1.1万余名快递员成为工会会员。

  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浙江各地工会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湖州市吴兴区总工会探索“抓大、盖小、归类”立体化建会模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建会入会攻坚行动;义乌市总工会推行“三联”“三建”“三+”模式,实现新业态企业应建未建“全销号”;天台县总工会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推动新业态企业工会组建全覆盖……

  在此次集中行动中,省总工会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全年新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层工会不少于800家、新发展会员不少于10万人。同时,探索推进已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拟在全省选择100家左右模范职工之家,结对100家左右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开展“同携手、促规范、共发展”为主题的共建活动,实现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强起来”。

  激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奋斗进取

  坚持党建带工建,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引领,这是浙江工会始终秉持的“一盘棋”思路。

  近年来,浙江大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工会工作纳入当地党建工作大局和考核内容,广泛开展工会“推优入党”,依托快递物流行业、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借势借力,有力带动新就业形态工会组建工作。

  嘉兴市总工会通过深入开展“红船精神”进企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工会主席上党课,组织青年职工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团走进新业态企业,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生动讲好党的故事。临海市总工会实施“红色力量”牵引行动,在新业态企业中通过“党员双报到”引导、“示范先锋岗”引路等载体,使思想引领见人见事见精神。

  各地工会采取多种举措,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真切体会到荣誉感、自豪感。来自江西萍乡的快递小哥童秋召,对此深有感触。“只要干得好,同样可以得到认可,获得荣誉。”2020年,在顺丰速运快递收派员岗位上辛勤耕耘了16年的童秋召,荣获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

  大力实施思想教育引领,是此次集中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浙江省总工会将组织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勤劳创新致富”宣传教育、劳模工匠理论宣讲等活动,在新业态头部企业“产改”试点单位组织开展“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

  传递“娘家人”的温暖

  去年以来,浙江全省各级工会以广泛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困难帮扶、高温慰问、职工疗养、相亲交友、就业培训、法律服务、技能比武、工资清欠等服务,尽工会所能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

  “你守护城市,我守护你”。在浙江,各级工会目前已建起了6000余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57家“司机之家”、5400余家“妈咪暖心小屋”,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传递“娘家人”的温暖。

  “你有烦心事,我为你撑腰”。在宁波,精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鄞州行动”为200余名职工追回经济补偿金、高温费、加班费等25万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你想学技能,我来圆你梦”。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新就业形态群体联合工会与浙江开放大学合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打造“小哥学院”,设置红色思政研修课、学历技能提升课、个性优化成长课和基层治理实践课等“四时课堂”,服务职工成长成才。

  此外,为不断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诉求、保障和发展好他们的权益,浙江省总专门列出了任务清单,包括不断提升阵地服务效能、提供各类特色服务、精准实施帮扶救助、试点推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医疗互助等。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