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终身会员还没撑过四年,公司创始人就失联

万门大学疑似“跑路” 知识付费还能玩下去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4-01 15:33

  原标题:终身会员还没撑过四年,公司创始人就失联(引题)

  万门大学疑似“跑路” 知识付费还能玩下去吗?(主题)

  近日,知名培训机构万门大学疑似爆雷引发关注。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获悉,购买万门大学终身VIP会员服务的消费者被移出微信群,该公司所运营的手机应用、官网也已经无法正常登录,公司创始人童哲则处在失联状态,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已介入调查。打着终身教育旗帜的知识付费产品还能信任吗?知识付费领域近年来暴露出了哪些隐忧?未来会怎样发展?记者对知识付费的学员、行业从业者和业内专家进行了相关调查采访。

  学员被踢出群聊 创始人童哲失联

  3月22日上午6时,在广州某大学就读大三的学生小卫,被“万门大学终身VIP群”小助手移出微信群聊,期间没有任何公告和通知。同日,在深圳从事小学计算机教学的小陈,发现自己被移出3600小时奖学金群。而像小卫、小陈这样购买了终身VIP服务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他们购买的是万门大学在2021年10月推出的终身VIP奖学金班。

  据公开资料显示,“万门VIP”包括一年制和终身制两种,一年VIP的价格是6498元,终身VIP是21999元。而2021年打着九周年的名号推出“升级奖学金班”,交费加入该项目学习时长达成3600小时后即可返现,非VIP学员报名费为19999元,达成后返现19999元;终身VIP学员,报名费是9999元,达成后返现9999元,另外还退还之前报名终身VIP的学费。

  “靠着万门大学的四六级英语课程,我过了四级;同学借我的账号使用,也顺利考到了教师资格证。”3月29日,大学生小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是在2017年上网搜日语课程资料时接触到万门大学,到2019年攒了15000元,才在天猫的万门教育旗舰店买了终身VIP,2021年12月用花呗花了9899元购买了新推出的奖学金班。因为怕家人知道,她目前还没报警。

  “家里孩子上高途、学而思网课,价格也不低。”深圳小学教师小陈向记者表示,最初在网络上搜集计算机方面的信息,试用万门大学的相关课程后,购买了其终身VIP服务。2021年10月,经万门大学客服小万君的多次营销,考虑到中小学视频课程对孩子的帮助,小陈又支付了奖学金班近万元的报名费,加入学习挑战活动。

  小陈、小卫均表示,在被管理者突然移出微信群后,万门大学的手机应用软件和官方网页无法登录。而万门大学客服小万君推送的信息显示,2021年3月已有27300名学员加入终身VIP。若按终身VIP收费计算,涉及金额高达6亿元。但目前,万门大学创始人童哲已处在失联状态,被消费者质疑卷钱跑路。记者致电万门大学北京总部,截至发稿前均无回复。

  “卷款跑路”早有预谋?万门大学因何爆雷

  万门大学大规模解散终身VIP群,创始人童哲销声匿迹,大批用户在网络成立了维权群,并通过报警、黑猫投诉等渠道试图维权。事实上,记者注意到,万门大学终身会员制是2018年推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撑过4年。羊城晚报记者从部分消费者处获悉,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已按照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刑事立案并下发协查令,日前一些终身VIP用户陆续接到户籍所在地民警电话。

  记者统计发现,黑猫投诉上与万门相关的搜索结果达到5892条,其中大多投诉涉及万门大学机构跑路、奖学金班、会员退费等内容,而数个维权群的人数已超过1000人。据公开资料显示,万门大学注册用户超1300万,累计课程超1700门。

  曾标榜降低教育的门槛、致力于实现教育公平的万门大学,又是如何陷入现在的窘境的呢?

  3月29日,羊城晚报记者联系到万门大学武汉分公司前负责人储女士。储女士告诉记者,童哲最初是在人人网上传自己录制的大学物理课程,2014年获得人人网200万美元投资后开始成立公司,2016年后开始录制小初高课程进行商业化。“一开始课程销量并不好,公司内部有人提议把课程打包一起卖,提出来后卖得不错,就开始往这边走。”储女士说。

  “万门大学后来还录了很多小语种的课程,像圣经希伯来语,但是市场上没有什么反馈就下架了。”储女士告诉记者,因跟童哲有些观念不合,2020年她就离职了。“目前这个事情肯定是计划了很久的,像从去年做的奖学金班活动开始,敏感的人应该都能嗅出一些不寻常,现在来讲,赔付的希望可能有点渺茫。”储女士说。

  另外,据媒体调查报道,万门大学创始人童哲经常在工作大群号召员工集资买房,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让员工代持房产,童哲一次性支付代持费用;一种是让员工按平方米数认购他所购买的新房,涨价卖出后进行分红。目前,尚不确定有多少员工参与了集资买房一事。

  知识付费前景堪忧?专家称支撑动力仍在

  万门大学爆雷,是否意味着知识付费行业前景堪忧?

  记者注意到,2016年被称为“知识付费元年”,作为知识付费代表之一的万门大学,从2016年推出直播课、特训班,开启内容收费模式,再到2018年推出了终身VIP会员付费。几年间,知识付费行业也不断发展,就在近日,“知识付费一哥”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第六版创业板IPO招股书,再度闯关深交所,冲击“知识付费第一股”。而几乎与此同时发生的万门大学删群事件,也把“知识付费”推到风口浪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消费者正在试图恢复万门VIP终身会员群,并通过资源共享等方式备份万门大学课程视频;部分消费者对退费追赔较为灰心,同时希望能恢复网站、软件来继续学习一些课程。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自2015年来,中国知识付费用户规模由0.48亿人增长至2020年的4.18亿人,2021年规模达到4.77亿人。

  知识付费市场前景如何?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知识付费行业里确实存在一些乱象,如贩卖焦虑、夸大效果、过度营销、收费模式混乱等,近年来不少知识付费机构都先后出现一些问题,但消费者对付费知识、付费信息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着这个行业的发展。

  “消费群体愿意为知识买单,是整个知识付费行业兴起的主要原因,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以后,知识付费这种买卖交易得到实现。”张毅表示,之前资本的介入知识付费领域进一步助推整个行业的火爆,而资本支持力度的减弱和打着付费名号的各类良莠不齐的产品,使得这几年知识付费显得有点“退潮”。

  张毅称,随着社会进入到越来越细分领域,职场等领域对知识的渴求并不会削弱。在大学教育中获取的很多知识都需要进一步深化,而免费产品推供的深度和专业度一定是有限的,只能解决入门级的需求,同时用户还有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出有效信息的需求。他表示,对付费知识的市场需求,必然会继续催生这个领域的继续成长。(羊城晚报记者 许张超)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