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云南拟为旅游企业“减负”以缓解疫情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4-01 14:27

  原标题:云南拟为旅游企业“减负”以缓解疫情影响

  中新网昆明4月1日电 记者31日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该省旅游业的严重影响,云南提出落实暂退旅游服务质保金、缓缴失业保险、完善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加大信贷投放、通过工会活动和政府采购促进消费、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等6项针对性政策和措施。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建新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两年多以来,云南省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服务业受到严重影响。云南近日出台《关于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下称《服务业政策》),从财税、金融、产业、就业以及精准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协同发力,提出4个方面、32条具体措施,切实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此次印发的政策,将旅游业作为重点帮扶行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娄可伟说,这些政策为缓解旅游企业困难、提振旅游从业者信心、助力旅游业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旅游业恢复发展进程与疫情形势息息相关,《服务业政策》明确提出了落实“四个精准”防疫措施,要求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进一步对服务业行业提出“三个不得”精准防控要求。并要求针对服务行业特点,建立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的问题的反映、核实、纠正专项工作机制,为有效恢复和保持旅游业发展正常秩序、稳定企业经营预期提供了机制保障。

  当前,受疫情影响,出入境旅游全部关闭,跨省团队游反复熔断,群众出行意愿降低,旅游市场需求不足,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经营十分困难。娄可伟说称,《服务业政策》回应业界期盼,明确提出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等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等交由旅行社承接。同时,明确政府采购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项目时,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不仅为疫情影响下的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拓市场稳经营提供了支持,还为今后相关旅游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消除了障碍。

  针对旅游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不足问题,云南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增加旅游业有效信贷供给,合理降低新发放贷款利率,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主动让利。明确对文旅企业2022年新增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财政贴息。同时,针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良好的旅行社、住宿、旅游演艺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创新开展民俗贷、银税贷等业务,分类予以便捷有效的信贷支持。

  “《服务业政策》还提出了一系列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普惠性政策和专项措施。”娄可伟说,如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对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政策等,涵盖了减税降费、稳岗返还、房租减免等多个方面,通过政策叠加形成合力,将有效疏解旅游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企业经营负担。(记者 缪超)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