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登记企业近19万户 形成430余个改革实践案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登记企业近19万户 形成430余个改革实践案例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3-31 11:23

  原标题: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将迎来挂牌5周年,成都自贸试验区——(引题)

  累计新登记企业近19万户 形成430余个改革实践案例(主题)

  累计新登记企业18.86万余户,累计新增注册资本18231.14亿元。其中,累计新登记外资企业1685户,累计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787.29亿元,在全市占比分别为24.4%、43.8%。

  在全市范围内完成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212项。同时,探索形成了430余个改革实践案例,其中13项制度创新成果被国家层面采纳面向全国复制推广,51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到全省。

  今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将迎来挂牌成立5周年。昨日,记者从成都自贸办了解到,自挂牌成立以来至今年3月底,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以下简称成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登记企业近19万户,累计新增注册资本超1.8万亿元。

  在实施制度创新方面,成都自贸试验区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果。截至目前,已探索形成430余个改革实践案例。其中,13项制度创新成果被国家层面采纳面向全国复制推广,51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到全省。

  以改革提升市场主体活力

  累计新增注册资本超1.8万亿元

  据了解,成都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00平方公里,涵盖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两个片区。自挂牌成立以来,企业发展持续企稳向好,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成都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不断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产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落户成都自贸试验区。空客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顺丰西部总部等一批临空产业项目和龙头企业,以及厦门建发、中国储运等供应链管理企业,香港玉湖、厦门象屿等国际贸易链主企业相继落户成都自贸试验区。

  去年11月底,成都鸿图共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办理了一份与众不同的营业执照——全市第一份通过登记确认制办理的营业执照。该公司工作人员雷霞说,他们原本准备了一周时间办理登记注册,结果只花了不到两小时,“完全没想到效率这么高。”

  企业办理登记注册之所以这么快,源于成都自贸试验区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试点改革。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内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探索将商事登记由行政许可向行政确认转变。在申请人提出商事登记申请并作出信用承诺后,登记机关依法进行形式审查,不再实行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通过登记确认商事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签发营业执照并予以公示。

  不仅如此,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还在全省率先试行企业经营范围登记“备案制”。企业不需要将所有经营项目填写到申请单上等待审批。除依法须经批准的许可经营项目外,一般经营项目在营业执照上只记载主营项目,其他项目由企业在章程或协议中载明。试行经营范围备案制改革进一步降低登记难度,节省登记时间,提高了公司注册便利度。

  据成都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至今年3月底,成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登记企业18.86万余户,累计新增注册资本18231.14亿元。其中,累计新登记外资企业1685户,累计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787.29亿元。这两项数据在全市占比分别达24.4%、43.8%,相当于“以不足全市千分之七的面积集聚了全市四分之一的外商投资企业、近二分之一的外资企业注册资本”。

  以创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13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复制推广

  3月11日,在成都海关、青白江海关指导支持下,建设银行成都青白江支行电子口岸合作制卡代理点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项目正式落地四川自贸试验区。这一成功案例的背后,是川渝自贸试验区在金融领域的一次创新合作。

  成都、重庆海关推动“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模式,在全国首次实现了“电子口岸卡”业务跨关区通办。两地企业可在川渝两地办理“共享盾”,也可根据需要自行在川渝地区办理电子口岸业务,极大地便利了两地企业。该项目落地实施后,可为企业单次业务办理节约近1000元人民币,业务办理时间压缩2/3以上。同时,优化进出口企业手续办理流程,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成都自贸试验区积极参与川渝自贸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首创中欧班列跨省域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机制,推动中欧班列(成渝)开行。去年,中欧班列(成渝)开行超4800列,约占全国开行总量的三分之一。同时,与川内市州协同联动共建全川“亚蓉欧”产业基地,去年中欧班列(成渝)省内货源占比超75%。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

  去年,始源于成都的“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入选全国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出口低碳产品认证、中药材标准研制及楼宇经济三项国家标准获批,多式联运“一单制”等创新改革有效推动了“中国标准”的探索以及与国际规则的对接。

  据成都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四川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成都区域的155项改革试验任务,已实施154项,实施率99%。结合成都实际,成都自贸试验区在全市范围内完成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212项。同时,成都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了430余个改革实践案例,其中13项制度创新成果被国家层面采纳面向全国复制推广,51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到全省。

  据介绍,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排名中,成都自贸试验区连续3年列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片区城市首位,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引领带动成都对外开放由资源要素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记者 杨富)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