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万科:未来三个月开展20亿至25亿元回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03-31 08:52

  原标题:

  万科:未来三个月开展20亿至25亿元回购

  3月30日晚,万科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28亿元,同比增长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5亿元,同比下降45.7%。同时,万科披露,公司将在未来三个月内择机开展20亿至25亿元的回购,2021年分红比例拟由2020年的35%提升至50%,合计拟派发现金分红11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的非开发业务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期,在增长速度、收益表现、运营效率等方面,均位居各自所属行业前列。

  多因素致净利下滑 

  根据万科年报,其依然守住了安全经营的底线,保持了“绿档”和业内领先的信用评级,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连续13年为正,年末存量融资的综合融资成本降至4.1%。公司财务状况安全健康,持有现金1493.5亿元,净负债率为29.7%且处于行业低位。

  面对净利润下滑,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年报《致股东》中进行了剖析。他表示,从财务层面看,2021年万科净利润下降源于三方面,包括毛利率下降、投资收益减少和市场下行带来的计提减值。其中,毛利率下降是财务层面的主要影响因子。2021年,万科整体毛利率为21.8%,同比下降7.4个百分点,扣除营业税金及附加后的整体毛利率从2020年的22.8%下降至17.2%。从结构上看,开发业务依然对公司净利润具有决定性作用。

  郁亮表示,2022年,公司将采取坚决、有针对性的行动,全力扭转开发业务局面。公司以开发经营本部为主导,推进“一盘棋”建设,解决能力分散、操盘表现不稳定的问题。同时严格投资管理,投资向市场更为稳定、团队操盘能力更强的区域集中,提高投前研判的精准度和投后落地实现程度。

  对于2022年的业绩,郁亮称,相信行动和努力将支撑公司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企稳回升。

  第二增长点显现

  年报显示,万科的非开发业务崭露头角。公司旗下的万物云成为行业率先覆盖“住宅服务、商企办公、城市服务”全域空间服务的公司,2021年收入首次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32%。更重要的是,万物云已形成极强的外部竞争力,新增合约面积中外拓业务占比超七成,其中商写领域外拓楼盘占比近八成。在物流仓储方面,万科旗下冷链仓储业务位居行业第一,近三年收入复合增速为52%。其中,2021年收入为31.6亿元,同比增长69%。万科泊寓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运营效率最高的集中式公寓运营商,近三年收入复合增速为40%。其中,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14%。商业业务方面,公司旗下的印力管理规模、收入、轻资产管理输出均处于行业第一阵营,近五年收入复合增速达到20%,在商业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印力在管面积处于前列。

  万科称,尽管从传统财务指标如收入、利润看,这些业务在今天以及未来都很难达到房地产开发的同等规模,但随着全社会收益率要求和风险偏好的下降,这些业务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优势开始显现。(齐金钊)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