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充电一次续航百公里 全球载电量最大的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号首航

来源:人民网
2022-03-30 13:57

  原标题:充电一次续航百公里 全球载电量最大的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号首航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我国自主研制的新能源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号2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新港首航,在推动电化长江进程、加快内河航运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具有示范意义。

  据介绍,该游轮利用清洁水电充电,6个小时可充满,一次充电可续航100公里,每年可替代燃油530吨,减少有害气体排放1600多吨,是目前世界上载电量最大、智能化最先进的新能源纯电动游轮。

  据三峡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江三峡1”号游轮全长100米,有4层楼高,设计载客人数1300人,具有电池容量大、客位数多、智能化水平高等特点。该游轮是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和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试点项目,由宜昌城发集团所属湖北三峡旅游集团和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共同投资建造,国内大学、研究所和电动船舶设计研发制造单位共同参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该负责人表示,该游轮采用了先进的直流组网控制系统,并在内河上首创应用10千伏高压充电技术。在电池动力系方面,由三峡集团牵头,联合中国船舶集团汾西重工完成了整个动力系统的设计、研发和集成,实现了国产化。船舶内部所搭载的是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共配备了15个独立电池组,总电量约7500千瓦时,相当于100多辆以上电动汽车电池容量的总和。

  据了解,2018年,长江电力立项“长江港口岸电及船舶电动化研究”科研项目,推进电动船项目。2019年,长江电力与宜昌交运集团签订协议,合作打造电动船。2020年12月,电动船开始建造。2021年12月顺利下水试航。该游轮投入运营后,将主要用于两坝一峡、宜昌长江夜游、三峡升船机等旅游航线,并具备宜昌城区滨江游、国际学术会议等活动功能。(记者 杜燕飞)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