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从选址到试产只用了48小时

——明德生物抗原试剂盒扩产记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3-30 13:43

  原标题:从选址到试产只用了48小时(主题)

  ——明德生物抗原试剂盒扩产记(副题)

  3月28日上午,江夏区五里界街山水路一栋4层厂房的2楼,34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有序作业,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陆续产出。

  这里是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生物”)的三厂。出乎意料的是,这座可容纳2000名员工同时作业的十万级洁净工厂,选址、改造、试产均在48小时内完成。明德生物江夏生产基地负责人周琴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复盘了明德生物抗原试剂盒扩产的“奇迹48小时”。

  5分钟选定适合扩产的厂房

  3月15日晚,明德生物获国家药监局批准,成为中部唯一获批注册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策略,助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检测模式的推广,明德生物迅速决策增加生产线扩大产能。同时,明德生物入列工信部3家抗原检测试剂重点帮扶企业,省市区经信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协调支持企业扩产。

  要扩产,首要是找厂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需在十万级洁净车间里生产,10万级洁净车间,意味着每立方米空气中直径大于等于0.5微米的灰尘粒的数量少于10万个,短期内找到洁净面积较大的合适厂房并非易事。3月18日上午,周琴接到武汉市经信局负责人电话,得知在江夏区五里界有一处刚刚建好的洁净工厂。

  “只看了5分钟,我们就定下来了。”周琴说,厂房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隶属武汉联好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原计划近期投产,面积、洁净程度均符合生产需求。武汉联好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新明曾带领企业参加过抗疫保供,当了解到明德生物的需求后,他当即表态优先支持抗原检测试剂的保供生产。

  厂址选定后,明德生物开始争分夺秒建厂试产。3月18日下午起,生产设备陆续进场。经过一夜奋战,明德生物三厂初具雏形。在对厂房进行精细清洁后。3月19日中午,新厂区的室内洁净度、温湿度等各项指标满足抗原试剂生产工艺要求。

  3月20日,数百名工人走进这座刚刚抢建完成的工厂,上午9时工厂试投产。此时,距离周琴第一次来到武汉联好,正好48小时。

  如此短时间内实现试投产,周琴直言不可思议:“正常情况下,厂房建设完成后,实现扩产最少需要15天。”

  街道成立7个专班保生产

  3月28日下午,一辆辆满载试剂盒的货车从武汉联好厂内驶出,经山水路的崭新沥青路向30公里外的明德生物总部驶去。

  就在3月18日,这段30米宽、300米长的沥青路还是一条泥巴路,碰到雨天泥泞难行,明德生物好几辆运送设备物资的货车陷入泥坑出不来。为方便设备与工人“干净”入厂,3月19日中午12时起,江夏区五里界街办事处主任谢滔带领道路保障专班铺设沥青路,当晚10时,路面完成刷黑。

  据了解,在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注册前,明德生物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在海外已有大规模应用,累计出口过亿人份,设备、物料等储备较为充分。经省市经信部门协调,企业临时用工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工厂不但建起来,更要转起来。要快速达产,仅有原料、设备、员工还不够,2000名员工的就餐、如厕等后勤保障,以及产品运输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周琴告诉记者,江夏区五里界街在3月19日成立了7个专班,分别协调解决厂房、道路、餐饮、厕所、垃圾转运、医疗、治安等7项工作,协助明德生物增线扩产。在24小时内就做到了“四保”——铺好道路保畅通,安好化粪池保如厕,联系餐饮保就餐,对接垃圾转运保生活,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据了解,明德生物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核酸检测试剂和抗原检测试剂同时获批上市的企业。截至3月23日,明德生物生产供应国内市场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近2700万人份,单日产能较3月18日实现翻倍。目前,该公司产品在京东、天猫等平台已上架销售,向国内各省市供应试剂超过2500万人份。(记者 肖丽琼 通讯员 胡玥 实习生 王紫微)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