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都江堰至四姑娘山轨道交通项目双向掘进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3-29 14:36

  原标题:都江堰至四姑娘山轨道交通项目双向掘进

  成都日报讯  3月28日上午,全国首个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简称“都四项目”)“蜀新号”盾构机在都江堰永丰站顺利始发,这是继去年10月份“蜀光号”盾构机始发后,都四项目第二台下井施工的盾构机。至此,都四项目在都江堰城区6.7公里的连续盾构区间已实现两台盾构机同时掘进,标志着项目正式迈入盾构施工全效推进的重要阶段。

  据了解,项目起于都江堰市区成灌高铁都江堰站,止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线路全长123.18公里,设12座车站,具有占地面积小、爬坡能力强、绿色低碳、安全舒适、运载量大和快速便捷等明显优势。项目串联都江堰、汶川、卧龙和小金,是连接川西高原和成都平原的又一交通通道。

  蜀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始发的“蜀新号”为直径9730毫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整机长度达104米,总重1360吨,将穿越市政管线、成灌快铁桥墩、走马河,最终抵达都江堰站,完成全长3468米的掘进任务。

  “都江堰城区地层卵石占比高、粒径大、强度高,河流及构筑物多,被业内称为盾构施工极限地层。”蜀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盾构设计初期,项目参建的管理和科研团队针对富水大粒径漂石、孤石地层盾构掘进进行多方论证,确立了“以排为主、以破为辅、排破结合”的设计理念。同时,项目首台盾构机“蜀光号”已掘进突破500米,探究出多种工艺工法,总结了诸多适应地层掘进经验。

  而在“蜀新号”盾构制造过程中,设计人员结合了首台盾构机掘进经验,对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刀盘耐磨性得到增强、开口率进一步增加、螺旋输送机以及掘进效率均得到大幅改进。自盾构机下线以来,都四项目全力统筹项目各方力量配合盾构组装,仅用20天即完成“蜀新号”盾构组装,较原计划提前1个月,组装速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截至3月底,都四项目隧道累计进尺突破10000米大关,目前各参建单位正铆足干劲,全力冲刺都江堰至卧龙段提前通车运营目标。 (记者 田程晨)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