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集”中生智破难题!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成立16支科技创新团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29 10:28

  原标题:“集”中生智破难题!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成立16支科技创新团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怿 通讯员 庞世乾 纪青海

  据记者了解,近期,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所辖的T726油藏单元日产油量持续增长,到3月底,日产油达到35.4吨。而过去一段时间内,这个单元的日产量为5.7吨。

  日产量增加近30吨的背后,是持续实施的调整和压驱措施的发力见效。“压驱注水提高采收率创新团队的功劳首屈一指。”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副经理张云鹏说。

  据张云鹏介绍,2021年,胜利采油厂成立了16支科技创新团队,配套了相关的团队运行管理办法,形成了以创新团队为主体的课题攻关、技术引进、成果发布、推广转化、人才培养一体化的科技创新机制。

  胜利采油厂是胜利油田的发祥地,也是第一家采油厂,更是整装油田的典型代表。自1964年以来,作为整装油田开发的先行者,其勘探开发程度在全油田最高。

  作为一个老油田,胜利采油厂进入“三高三老化”阶段。“三高”,指的是综合含水高,达到96.8%;采出程度高,探明5亿吨储量,已经采出2亿吨产量;采油速度高,剩余储量进入一个高速开采阶段。“三老化”是指井筒、井网、地面设施老化。

  “要想端稳能源饭碗,实现原油增储上产,就必须破解石油勘探开发过程中的一系列掣肘难题和制约瓶颈。”胜利采油厂党委书记王欣辉说,成立科技创新团队,就是发挥多领域资源综合优化、多专业一体化协同、多层次梯级人才培养的优势,解决一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

  王欣辉介绍,16支科技创新团队涵盖了油藏开发经营工作全领域,全部由采油厂首席专家、专家领衔挂帅,科研所、管理区、机关多部门联合,地质、工艺、地面、信息多专业协同,纵向上还形成了领军型、骨干型、复合型和成长型的人才梯队。

  2021年,高效措施挖潜团队通过“实施一口措施、认识一片潜力、改善一片关系、培养一片区域”,形成了六大挖潜模式、四项配套技术,年增油超计划3万吨,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除了团队内部的力量集成生智,各团之间还注重团队联合“集”中生智破解难题。为推进压驱工作的高效运行,融合油藏研究、高效注水、信息化等团队联合作战,探索成立了采油厂第一个联合技术攻关项目群,实现了压驱技术在胜坨油田不同类型油藏的应用突破。“全年完成20口井工作量,增油5379吨。”压驱注水提高采收率攻关团队负责人严科说。

  “对于内部解决不了的瓶颈技术难题,积极寻求对外技术引进与交流。”技术管理部高级主管李永强介绍,通过与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引进了纳米吞吐降粘剂、立体监测、气溶胶驱油等技术,一些难题得到破解。

  据悉,一年以来,16支创新团队共承担和参与中国石化和胜利油田科技项目29项,引进新技术8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5件。5名年轻技术干部成长为胜利油田科技项目技术首席,25名80后技术人员挑起了专业课题攻关的重担。

  2021年,胜利采油厂超交原油3.99万吨,超交利润2.69亿元。“在为特高含水期老油田效益开发探路的进程中,创新团队让我们的底气更足。”胜利采油厂副厂长张世明说。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