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四川首度开启青年技能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荣誉奖项与职称“直兑” “高精尖缺”可“跳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28 07:42

  原标题:四川首度开启青年技能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引题)

  荣誉奖项与职称“直兑” “高精尖缺”可“跳级”(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娜)2022年度四川省优秀青年人才高级职称(上半年)申报评审工作将于4月1日启动。四川省首度为优秀青年人才参评高级职称开启绿色通道,符合条件者,不需要市(州)人社部门或省级主管部门审核推荐,只要本人申请和用人单位审核同意即可申报。评审中,不仅申报者的荣誉、奖项能够直接对应职称评定,“高精尖缺”技能人才还可以“跳级”晋升。

  2021年11月,四川先后印发《四川省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实施方案》《四川省优秀青年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管理办法(暂行)》,打破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评价界限,解决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中的“独木桥”“天花板”问题。同时明确,40周岁以下高技能人才,只需满足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人才表彰奖励、人才计划称号,获得国家级奖项(排名前5)、省部级奖项(排名前3)等条件之一,且工作业绩、能力、水平和贡献等达到该省相应系列(专业)高级职称要求,即可申报参评,不受学历、资历、职称层级等条件限制。

  据悉,四川省人社厅将在该省专家服务中心设立绿色通道服务窗口,在每年两次的高级职称评审中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在申报材料和申报环节上进行简化。评审更加注重职业能力和工作业绩,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四川技能大师、四川工匠、担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铜牌以上奖励或在国家级一类技能竞赛中获得前5名(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的,可直接对应申报评审中级以上职称,不需要逐级晋升。

  “这是对技能人才的重大利好政策。”四川省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不同的评价体系,一定程度上造成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待遇差距。以往的调研显示,一线职工对技能人才参与职称评审一直有很高的期待。“高技能人才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高技能人才培育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