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边境线上的青年移民管理铁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27 09:00

  原标题:边境线上的青年移民管理铁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通讯员 张锦难 刘桐

  3月24日凌晨,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给炎热的潞江坝带来一丝清凉,月光下,一阵刺耳的汽笛声响起,满载快递的大货车缓缓驶入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正在执勤的新警陈泽身着厚厚的防护服,熟练地爬上快递车,开始利用新学的物流快递三步查缉法对货物进行仔细检查,他一丝不苟,丝毫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此时距离他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毕业,刚过去整整9个月。

  2009年建立的芒颜边境检查站,位于G56杭瑞高速公路保山段,是阻击毒品从滇西方向流入内地的一道重要关卡,担负着全天候边境检查任务。日均检查车辆700余辆次,核查人员信息1000余条,每天下班,陈泽手套里渗出的汗水都能“拧三拧”。在芒颜边境检查站工作,相比学校生活虽然很辛苦,但却磨砺出了他身上自强不息的品格。

  “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开展比武活动,目的之一就是锤炼新警们吃苦耐劳的作风,展现他们身上善战争先的精气神,单位的民辅警平均年龄还不到25岁,看着他们每天朝气蓬勃的样子,总能回想起自己刚开始当检查员时的场景。”据芒颜边境检查站教导员罗淼介绍,建站至今,芒颜边境检查站的青年移民管理警察中共有2名同志荣立一等功,36名同志荣立二等功,200余名同志荣立三等功,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青年移民管理铁军。

  民警廖永华是芒颜边境检查站执勤一组组长,17年前,他也和这群新警一般,怀揣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成为一名边防战士。在部队的时候,廖永华刻苦训练,努力上进,始终是连队里的尖兵。有一年赶上老兵退伍,班长临别时趴到廖永华耳边小声说:“在边境线上当兵就得把自己当做一棵扎根边疆的白杨树……以后就算遇上狂风暴雨,只要你的树根稳固,再大的风雨都吹不倒你。”

  听完班长的讲述,廖永华若有所思,自己和班长都是扎根在边境线上的白杨树,新兵下连,老兵退伍,一代代边防战士就像白杨树一样扎根在边境,构成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经历转制后的廖永华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成为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但那棵白杨树一直扎根在他心里,从未动摇过。

  今年二月,新警李和芳被分配到芒颜边境检查站见习,在执勤一组,廖永华成为了李和芳的师父。平日的工作里,李和芳踏实肯干,爱学好问,总能收获师父廖永华的赞赏。可在被表扬的同时,李和芳却说:“师父也和我一样年轻过,我们现在是向老民警学习,传承他们身上扎根边疆的奉献精神,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我们会努力奔跑,永不停息。”

  短短12年来,芒颜边境检查站的移民管理警察守卫在祖国西南边陲,破获毒品案件1700余起,缴毒3.8吨,在边关铸起了一道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