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山东今年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制度创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25 10:05

  原标题:山东今年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制度创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张海波 葛红普

  日前,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消息称,2021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6.4%、30.6%,安全生产形势呈逐月向好态势。今年前2个月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和34%,没有发生重大事故。

  着眼于深化源头治理,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制度创新。去年,山东创新制定《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明确53个单位的252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以及125个行业领域的省级行业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行业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责任部门,实现部门、行业领域全覆盖。今年,山东将去年安全生产责任分工的要求和相关内容上升为政府规章,纳入新修订的《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5月1日将正式施行,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及部门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

  据介绍,山东正在研究制定全省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指导意见,初步考虑对125个行业分类按风险大小分为Ⅰ类、Ⅱ类,对所有企业按安全生产状况从好到差分为“A、B、C、D”四级,按照分级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管理,严管严查风险大、管理差的企业,把有限的监管力量用到“刀刃”上。对问题集中的企业,以驻点监督等方式,点对点督促整改。

  着眼抓早抓小抓苗头,持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创新。《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5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指导企业常态化开展排查治理,从根本上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有效防范事故,真正把“隐患即事故”的理念落到实处。对燃气、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海上安全、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逐一细化措施,开展专项整治,提升隐患排查治理水平。

  以严惩重罚倒逼企业责任落实,持续强化执法模式创新。今年山东将开展全域性、区域性、示范式和帮扶式异地执法,探索全员执法模式和“局队合一”工作机制,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等违法行为。

  聚焦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落实责任,持续强化督导落实创新。去年,山东派出152个督导组,覆盖16市和136个县(市、区),督促整改问题16.5万项;向生产规模大、工艺复杂、危险程度高以及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多的9807家企业派驻10871人,监督整改隐患46万项。今年,山东将继续优化督导、驻点方式,确保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督导就跟进到哪里。

  严格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持续强化事故调查创新。山东将实施部门和公职人员量化问责,对发生的每一起事故,都坚持“四位一体”开展事故调查处理,从安全生产、干部作风、廉政建设、涉黑涉恶等方面周密调查取证,倒查干部生产安全、工作落实、监督检查、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违规问题。事故发生后15天内,分级别、分行业开展现场警示教育,现场宣布处罚或问责决定。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