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2月份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略有回落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2-03-24 13:36

  原标题:2月份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略有回落

  中国财经报讯 记者董丽报道 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2022年2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数据显示,受疫情和春节放假等因素影响,2022年2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9.2,按可比口径环比下降0.2点,在连续三个月上升后略有下降,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

  其中,分行业指数2升1平5降,分项指数2升6降。在8个分行业指数中,升幅较大的为住宿餐饮业指数,上升0.3点;降幅较大的为建筑业指数,下降0.4点。在8个分项指数中,升幅较大的为资金指数,上升0.4点;降幅较大的为成本指数和投入指数,均下降0.7点。

  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地缘政治风险骤增;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和挑战增多。同时,近期局部疫情时有发生,受疫情防控、原材料价格反弹、应收账款回款难、物流成本偏高等因素影响,加之春节假期有效工作时间缩短,中小企业景气状况有所回落。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表示,2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反映出中小企业运行情况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企业信心有待稳固。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对接触性服务业的影响加大,大宗原材料价格反弹,影响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市场预期有待提振。受疫情以及春节放假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有所放缓,市场预期偏弱,经济下行压力凸显。

  三是成本有所下降。由于春节放假,部分企业尚未复工,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收缩,生产成本有所下降。2月成本指数为114.6,比上月下降0.7点,说明成本有所下降。

  四是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央行继续推动落实已出台的各项金融惠企政策,鼓励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优化融资环境,更好满足小微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五是劳动力市场供应和需求均有所上升。稳岗就业政策助力就业市场保持总体平稳,春节后员工陆续返岗,2月劳动力指数为105.8,比上月上升0.2点。其中,劳动力需求指数为99.1,上升0.3点;供应指数为112.5,上升0.1点,高于景气临界值。

  六是企业效益有待提升。由于国内稳增长预期上升,国际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但消费恢复偏弱,上下游行业利润分化加剧,小微企业利润承压。

  七是企业投资意愿有待改善。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年初国内煤电供应仍比较紧张,价格有所反弹,加大企业成本压力,尽管资金充裕,但企业投资意愿不高。

  八是行业景气状况仍不平衡。工业、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房地产业指数由升转降,建筑业和批发零售业指数继续下降,社会服务业指数由降转平,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业和住宿餐饮业指数继续上升。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