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四川成都博物馆:讲解员和观众一起入文博的“坑”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1-18 09:06

  原标题:四川成都博物馆“巴蜀千年 薪火相传”文化讲解服务(引题)

  讲解员和观众一起入文博的“坑”(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四川记者  付远书

  “我手上拿的这个小碗其实是个灯,这就是成都话‘你娃不是个省油的灯’的由来。”在成都博物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但共同讲述着这座古都的灿烂历史,引领观众触摸千年之城的文化与变迁。他们来自“巴蜀千年 薪火相传”文化讲解服务队,是“让文物‘活’起来的”践行者、传播者。

  据介绍,“巴蜀千年 薪火相传”文化讲解服务项目是由成都博物馆组织发起,旨在通过发展一支具有知识性、专业性的志愿文化宣讲团队,以更贴近群众观感体验的视角多维度推广天府文化的传播,增强文化认同,为城市发声。

  项目的成立并非突发奇想。近年来,成都博物馆的观众不断增长,观众的讲解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发展社会志愿者显然已成为博物馆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发挥社会教育功能的方式之一。自2016年招募启动以来,通过严格的筛选、培训、考核,“巴蜀千年 薪火相传”文化讲解服务队成员已达60人。截至目前,他们围绕成都历史文化脉络“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古代篇、近世篇以及民俗篇3个部分,已累计开展义务讲解2.18万小时,接待观众10万余人次。

  作为招募的首批志愿者,曾在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企业管理的朱凌已在成都博物馆志愿服务近6年。“每当外地亲戚朋友来到成都,我都会告诉他们要看古迹就去杜甫草堂、武侯祠、都江堰,要热闹就去宽窄巷子、春熙路和锦里。”朱凌说,起初自己对文博并不感兴趣,直到第一次走进成都博物馆,才喜欢上徜徉在博物馆去探寻文物奥秘的感觉。在成为正式的志愿者讲解员后,她花几年时间恶补历史文化知识,增强文学艺术修养,努力用第一手资料不断打磨修正讲解词,让文明素养通过志愿者的言传身教影响观众。

  热爱,这是采访中记者听得最多的一个词。在很多人眼中,“巴蜀千年 薪火相传”文化讲解服务不同于其他专职讲解,凭的是他们对文博事业的热爱。由于志愿者来自各个行业,性格各有不同,讲解风格也形成了差异,这反而满足了相当一部分游客体验者对个性化的追求。

  “刚开始逛博物馆看不懂,也记不住。”曾在北京从事互联网工作的陈硕总是不知道该如何更好地参观博物馆,2019年回到家乡成都后,陈硕多次被不同的志愿讲解员带领参观,还加入了文博爱好者的微信群,一起听讲座等,收获很大。

  除常规展厅文化讲解服务外,10余名文化志愿者自发根据展览内容以及业务需求,结合自身专长,策划业务培训课堂,组织开展了“成小犀英语角”“讲解词规范”“语音规范与科学用嗓”“走近成博”4个专题讲座共计50余场,同时开通线上直播,影响观众5万余人。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成都博物馆又隆重推出“红星耀蓉城·百年铸辉煌”主题特展,从讲解服务队里筛选出7名优秀共产党员,在1个月展期内共提供红色讲解服务200余场,接待5000余人参观,为弘扬红色精神、传承革命薪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