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有难事儿就找“娘家人”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2-21 09:03

原标题:有难事儿就找“娘家人”

北京日报记者 张骜 通讯员 李响

在门头沟区军庄镇东山村,村民有点儿难事,或是家里有了矛盾,都愿意找李华念叨念叨,不仅仅因为李华是村支书,更因为她是“娘家人”劝导队的队长,村民说,“有难事儿,就找‘娘家人’。”在李华看来,这是最大的信任。

李华办公室的椅背上,常年挂着一件马甲,上面写着“门头沟热心人”,入户走访,马甲不离身。起初,李华觉得,凭着一颗热心,村里的家长里短都能化解。但今年上半年,一次波折的调解,让她意识到,光有热心远远不够。

村里贾家老两口离世后,家里土地确权和流转收益应由儿女共同继承。老人在时,这笔每年万余元的收入都由儿媳妇打理,女儿并未要求析产。老人离世后,这笔钱的分配成了姑嫂之间的芥蒂。

“爸妈在的时候,这钱就没分过,有难处跟嫂子说,犯不着分这钱。”

“我跟我哥一人一半,天经地义,您得讲理。”

……

双方争得热闹,赶来调解的男社工,一筹莫展,连话都插不上。

眼看着原本和睦的一家人要对簿公堂,社工赶紧找到李华。

“姑嫂矛盾,男同志不好劝,咱们女同志上。”李华叫上村委委员宋园和党建助理员张云飞,当天下班后,三位女将就来找贾家嫂子莫女士。没想到,吃了闭门羹。

“现在她情绪不稳定,咱明天再来。”李华三人商量着。

第二天、第三天……李华她们终于敲开了莫女士的家门,看见李华,莫女士抹起了眼泪。

李华递上纸巾,耐心听着。莫女士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招呼三人进屋喝茶,“你们有家有口的,下班不回家,就为我们家这点事儿,我心里真不落忍。”

李华一听,笑了,“您看,这话多贴心呀,怎么跟小姑子反倒为了点钱闹这么大别扭呢。”

三位女将你一言,我一语,劝着莫女士,“我们仨都有兄弟姐妹,有人是嫂子,也有小姑子,您说的这些,我们都理解。”李华说。“唉,要是小姑子能像你们这样,也不至于闹到这一步。”莫女士脸色微红。

李华趁热打铁,“如果走法律程序,耗时费力,最终这钱大概率还是一家一半,而且你们一家人就再也没法走动了。您想想,老人走了,现在在村里,小姑子不就是最亲的人?”

宋园也在旁边劝,“都是一家人,何必让旁人看笑话,您是明理的人,想想我们这话在理不在理。”

第四天,当三人正准备再去莫女士家的时候,李华的手机响了,莫女士在电话中说:“您的话我琢磨着有理,只要小姑子登门给我个台阶,这钱就一家一半。”

挂了电话,三人直奔贾家小姑子贾女士家……

来来回回十几天,三人往返于两家,终于顺利化解矛盾,姑嫂重归于好。“咱们都是女人,好多体己话好说,你们三位就像我的娘家人一样,告诉我怎么当一个合格的嫂子。”贾家嫂子说。

“我也觉得您像我的娘家人,能够站在我的角度帮我分析问题。”贾家小姑子也竖起大拇指。

“娘家人!”李华眼前一亮,她把几员女将召集起来,开了个碰头会。大家一致认为“娘家人”这个称号很好,不如就成立一支“娘家人”劝导队,为邻里、家庭化解矛盾。

如今,“娘家人”劝导队,已从三五人扩充到了13人,年龄也从60后跨越至80后,村里人有难事儿,都愿意找“娘家人”——

村里的残障人员填写低保年检材料有困难,“娘家人”主动接单,帮忙填写,跑前跑后,最终顺利完成;

村文化活动中心缺少无障碍坡道,“娘家人”挨家挨户走访后向镇里打了报告,不久前坡道加装完成;

汛期来临,住在山头坡地的老夫妻不愿离家去“避险点”,“娘家人”从晚上八点劝到十点半,终于做通了工作,让二老顺利下山……

只靠四处“灭火”还不够,“娘家人”向前一步,每个月召开座谈会,把村里的基础建设、大事小情分门别类,主动掌握各家情况,做到心里有数,对症下药。

每次劝导,李华她们不再是村干部,而是母亲、闺女、姐姐、嫂子、小姑子……耐心倾听,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分析,劝导成功率超过八成。“娘家人象征着理解、共情和感同身受。调解矛盾,既要讲法、讲理,更要注重人情味。”李华说,“大家有事儿,就来找我们‘娘家人’,准没错。”

记者手记

把“人家事”当“自家事”

村民遇难事?为何会信任“娘家人”?因为“娘家人”总替村民考虑,是“自家人”。

在乡里乡亲的农村,家长里短,磕磕碰碰,说大道理少有人听得进去,听不进道理,这矛盾就难以化解,“未诉先办”更无从谈起。

将心比心,才是化解矛盾的关键。东山村的“娘家人”劝导队做出了榜样,只要能把“人家事”当成“自家事”,真正当村民的“自家人”,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用共情和耐心打开心锁,就能消弭对立,化解矛盾。

期待着乡村里的“娘家人”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