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12强赛最后一战不容有失 事关排名及下届世预赛分档

国足今晚战阿曼 全力争取一场胜利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3-29 08:30

  原标题:12强赛最后一战不容有失 事关排名及下届世预赛分档(引题)

  国足今晚战阿曼 全力争取一场胜利(主题)

  当地时间3月29日晚,北京时间3月30日凌晨零点,中国队将在阿曼马斯喀特客场迎战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10轮,也就是最后一轮的对手阿曼队。尽管两队已双双无缘晋级,但比赛对中国队依然意义重大。如不敌对手,中国队在国际排名榜上将被对手超越,从而跌至亚洲第10位。这样的结果对国足而言无异于为后面的重建及新周期备战工作设置“路障”。而对于诸如蒿俊闵这样的老将来说,比赛亦可能是他们追逐世界杯梦想的“谢幕战”。因此于情于理,以一场胜利结束本届12强赛之旅,是国足代表团共同的心愿,亦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拼下阿曼队

  力保足坛座次

  在上轮逼平已经出线的沙特队后,中国队在本届12强赛上累计获得6个积分。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帮助球队避免在本届12强赛小组积分垫底的尴尬,毕竟越南队同轮输球后依然以3分垫底B组积分榜,且在其他数据上落后中国队。

  难道中国队仅仅满足于拒绝“积分垫底”这个目标?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目前12强赛B组的积分排名情况客观反映了各队实力对比现状,除第3档球队沙特队携手第1档球队日本队晋级卡塔尔世界杯正赛、第2档澳大利亚队被“挤”入预选赛附加赛外,本组其他竞争结果与各队归档情况大体相符。中国队欲保住第4档球队身位及尊严,就不能在末轮客战阿曼队的比赛中输球。否则他们在亚洲足坛的座次将由第9位跌至第10位,与他们发生易位的正是阿曼队。

  作为2023年亚洲杯东道主球队,中国队虽已自动获得种子球队身份,但如果国际排名进一步下滑,那么球队在下届世预赛档位划分过程中就会受到不利影响。从维护大赛竞争利益角度来说,中国队理应全力以赴拼下阿曼队。

  客战阿曼队

  对国足意义重大

  客战阿曼队的比赛对国足老将、年轻球员同样意义重大。3月24日,也就是12强赛第9轮国足主场战沙特队比赛当天,老将蒿俊闵迎来了自己35岁生日。一场平局对他来说算不上一份像样的礼物,但力保不败的结果总算没给他庆生添堵。

  不知是巧合抑或是教练组有意为之,蒿俊闵在另一位队长吴曦停赛的情况下,出现在中、沙比赛的首发阵容中,并在半场结束后被换下场。作为“85黄金一代”最后的坚守者,蒿俊闵未能如愿闯入世界杯正赛,这对其个人而言,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对于这样的遗憾,本届世预赛40强赛以球员身份随队出征,目前已成为教练组成员的郑智可谓感同身受。而类似郑智这样已入不惑之年却仍能以球员身份坚守在职业足坛一线的例子,在国内足坛并不多见,亦很难被复制。比如,曾作为主力携手“三哥”一同冲击上届俄罗斯世界杯的“85黄金一代”另外两个代表郜林、冯潇霆已彻底淡出国家队,因此寄希望于蒿俊闵、张琳芃、吴曦这样的老将为国足冲击“2026”并不现实。从国足本届世预赛“啃老”以及U23国足征战迪拜杯的情况看,国足更新换代已刻不容缓。那么,蒿俊闵等人自然需要以一场胜利结束个人世预赛冲击历程。

  比赛对队中的年轻一代同样重要,截至本届12强赛9轮战罢,中国队除在主场艰难取胜越南队外,再没有取得过胜利。而世界杯预选赛决赛阶段的胜利对年轻球员的激励作用有多大,其实不言而喻。中国队如果能以胜利为本届世预赛收官,那么对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无疑将起到巨大鞭策作用,为接下来国足的重建工作也会平添更多信心。

  此前对阵阿曼队的

  战绩为3胜1平2负

  数据显示,中国队此前曾与阿曼队在国际正式比赛中交手过6次,战绩为3胜1平2负。其中在世预赛决赛阶段中交手3次,收获2胜1平,保持不败。在2001年下半年进行的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中,中国队曾先后在客场2比0、主场1比0战胜过对手。而2001年10月7日,中国队正是在沈阳主场取胜阿曼队后才挺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

  中国队与对手的首次交锋发生在1998年12月10日进行的第13届亚运会第二阶段小组赛,当时中国队以6比1狂胜对手。不过,在两队最近两场交锋中,中国队均告失利。双方最近一次交手发生在2013年1月30日,当时中国队做客马斯喀特,以0比1不敌对手。另外一场失利发生在2008年12月17日马斯喀特进行的阿曼国际邀请赛半决赛上,当时中国队以1比3不敌对手。此外,1989年龄段中国国奥队曾经在伦敦奥运会足球赛第2轮第二回合中以1比3不敌阿曼国奥队,从而以1比4的总比分被淘汰出局。参加当时比赛的吴曦、王大雷、郑铮目前都在国足阵容当中。

  两队唯一一场平局发生在去年11月的12强赛第5轮角逐中,当时两队在阿联酋沙迦以1比1战平。在2018年U23亚洲杯小组赛期间,中国U23队曾以3比0完胜阿曼U23队,而目前国足主力前锋张玉宁正是当届U23国足的主力之一。从两国国字号多年来的交锋记录来看,中国队虽然在总战绩上占据一定优势,但并不具备取胜对手的绝对实力。因此,球队在备战过程中仍需精益求精。

  国足大概率

  会沿用三后卫战术

  事实上,此时此刻的中国队已经没有所谓“战术秘密”。上轮停赛的队长吴曦本轮不出意外将会以首发身份登场,而被他取代的很可能是同样不再年轻的后腰廖力生。至于本轮的技战术打法及具体人员安排,从近期训练、比赛情况看,主教练李霄鹏仍将大概率沿用三后卫战术。具体阵型选择343,还是541,则需要教练组根据场面情况灵活调整。

  当地时间27日晚训练开始前,中国队特意安排年轻中场球员高天意接受媒体采访。而在此之前,教练组成员曾对高天意的能力及其在对阵沙特队比赛期间替补登场的表现给予了较高评价。因此,无论在本轮比赛中能否首发出场,高天意都已经成为国足在中场特别是后腰位置上重点培养的对象。

  据了解,执法国足客战阿曼队比赛的是一整组韩国籍国际级裁判员。其中主裁判高亨进、第4官员金希坤、视频助理裁判员金钟赫等均曾多次来华执法,并执法过包括40强赛在内多场中国队的重大国际比赛。

  预计国足首发阵容:颜骏凌;郑铮、朱辰杰、张琳芃;刘洋、高准翼;吴曦、徐新;刘彬彬、张玉宁、戴伟浚。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