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王海涛:从自卑少年到关键先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3-22 08:12

  原标题:

  王海涛:从自卑少年到关键先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北京冬残奥会已经闭幕有1周时间,回想起3月12日下午在“水立方”夺冠的一刻,中国轮椅冰壶队队长王海涛仍然抑制不住激动。在他看来,这是团队的胜利,但在观众看来,每每在关键时刻沉稳发挥的王海涛是中国队豪取10连胜并最终夺冠的“关键先生”。近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连线采访时,王海涛说,自己在接触冰壶之前并不是这种沉稳性格,是体育改变了自己。

轮椅冰壶王海涛在北京冬残奥会比赛中。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王海涛回忆,自己是在2008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冰壶运动。当时黑龙江省残联选拔轮椅冰壶运动员,王海涛看到通知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报了名,结果各项条件都符合要求,就这样开始了轮椅冰壶的训练。冰壶是一个团队项目,既需要团队之间的配合,又需要大家在一起充分交流。王海涛说,团队项目的特点对自己性格的改变是非常大的。因为身体残疾,王海涛之前的性格比较内向、敏感。“别人多瞅你一眼,你心里都会有想法”,王海涛说,那个时候,自己很自卑,因此很少出门,天天待在家里,不敢与人交流。

  练了轮椅冰壶之后,渐渐接触到了很多练体育的残疾人朋友。王海涛发现,每个残疾人的残疾情况不同,但是大家都很看得开,没有觉得身体残疾就意味着整个人生都毁了。在追求理想上,残疾人与健全人是一样的。

  随着个人冰壶技能的提升,王海涛开始作为中国队的一员参加国际比赛,这更让他打开了视野。之前连家门都不敢出的王海涛,现在因为轮椅冰壶可以去很多国家,去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王海涛发现家人、亲朋好友对他也开始刮目相看,毕竟能够代表国家出国参赛,这在任何人看来也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

  在王海涛刚刚练习轮椅冰壶的2008年,当时中国组建轮椅冰壶队刚刚1年,参加国际比赛也以重在参与为主要目标,王海涛说,那时根本不敢想象自己能参加冬残奥会甚至在冬残奥会上夺冠这样的事情。不过,从参加世锦赛资格赛起步,中国轮椅冰壶队的国际比赛成绩逐步提升,队员们也在不断增强自信,训练也更加刻苦。

  王海涛说,自己在场上的沉稳发挥也来自于场下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自信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的,“大家看着我在场上挺有激情,但是场下的训练其实非常磨人。平时每天上下午都要训练,每天要练5个小时。”王海涛回忆,自己曾经在大赛中也有发挥不好的时候。他说,是经历过了足够多的磨砺,才有了今天的水平。

  多年的轮椅冰壶运动员生涯,让王海涛练就了临危不乱的大将风范,对于一个曾经内向、自卑的少年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有意思的是,练习轮椅冰壶之后,王海涛真性情的另一面也逐渐展现出来,他说自己在场下其实是一个爱开玩笑、非常活跃的人,跟比赛场上眉头紧锁、严肃镇定的形象完全不同。王海涛说,要感谢轮椅冰壶,感谢国家为残疾人提供的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否则,他可能永远不知道怎样才能去尽情地欢笑。

  对于一名轮椅冰壶运动员来说,32岁的王海涛还属于年轻人,两届冬残奥会冠军对他来说显然也不是轮椅冰壶生涯的终点,他还希望继续在这个赛场上与队友们一起追求更多的梦想,争取更多的荣誉。

  中国青年报北京3月21日电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