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克林斯曼:足球投资应着力中长期发展计划,而非短期成绩

来源:新华网
2022-03-19 13:31

  原标题:

  克林斯曼:足球投资应着力中长期发展计划,而非短期成绩

  新华社柏林3月18日电(记者刘旸)德国著名球星、教练尤尔根·克林斯曼日前接受记者线上视频采访时对中德两国足球界的投资现状发表了看法,他建议中国足球的投资用于中长期发展计划,10年后或有效果。

  近年来经历“金元足球”泡沫破裂后,中国职业足球的投资环境处于“凛冬”之中。针对“资本伤害足球”,还是“资本振兴足球”的提问,曾经叱咤国际足坛的“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认为,如果资金使用得当,不仅关注于投了多少钱,还对资金流向哪些领域有具体的中长期计划,可以肯定地说,资本可以帮助足球发展。

  克林斯曼说:“所谓中长期计划,我指的是5到10年,考虑到协会发展、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青少年培养、教练培训、俱乐部体系建构等等,都需要好好规划投资。这需要熟悉体育行业的专业人士来处理,决策时要考虑到行业内涉事各方的意见。关键是要有恰当的策略,如何影响青少年和教练,如何制定指导意见来帮助球员、教练以及俱乐部提升水平。”

  克林斯曼认为,中国足球正在经历巨大变化,俱乐部在想办法做正确的事情,但整体来看,中国足球过于注重国家队的短期成绩。

  “如果国家队没成功,大家显得非常消极;如果成功了,大家可能又过于乐观。总体来说,中国联赛水平不错,很多措施也是恰当和有帮助的,但可能10到15年后才会有结果,不可能在几年内看到结果。如果我们把钱用对地方,尤其是用在培养球员和教练的中长期计划上,投资一定会产生效果。”

  克林斯曼认为,中国足球要依靠自身力量,结合自身特点寻找发展路径。“引进外籍教练能够帮助俱乐部建设发展。但当外籍教练脱离中国足球实际情况,以顾问身份对球队指指点点,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

  “中国很多球员退役后担任教练,他们了解相关行业知识,知道如何比赛,并不是说总要引进国外经验来改善球队现状。中国有很好的从业者,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现在需要的是时间。事情会慢慢发展变化。”克林斯曼说。

  克林斯曼认为,要将国外经验和中国足球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进行一种良好的信息融合,对中国足球发展才是有利的。“足球发展规律就摆在那里,其他队伍赢得比赛,是因为他们发展足球运动的时间比较早。”

  针对德国足坛争论已久的是否改革职业足球“50+1”投资原则,克林斯曼陈述了这一制度设计的利弊。“50+1”投资原则是德国职业足球特有的制度设计,确保俱乐部母体在俱乐部公司中的相对优势话语权,限制俱乐部外部投资方在俱乐部发展中重大决策上的话事权。

  “在世界足坛范围内看‘50+1’是极其特殊的制度设计,有人支持,有人反对。这一原则的好处是,俱乐部主体和注册会员在俱乐部发展的重大事项中永远有决定性话语权,”克林斯曼说,“但俱乐部外部投资人当然希望能够随着投资比重增加,提高自己在俱乐部决策上的领导力。”

  克林斯曼表示,过去几十年,德甲联赛在欧洲足坛稳步立足、安全发展,吸引世界各地球迷,取得了积极效果。“新冠疫情暴发后,德甲是欧洲五大联赛中最早恢复的联赛,成为世界职业体育的参考范本。我生活在美国,可以说美职篮也参考了许多德甲在防疫中的做法。如果我们改变‘50+1’原则,可能吸引更多投资。”

  克林斯曼说:“很多人在看英超如何做以及发生了什么。如果俱乐部有绝对控股优势的投资人,俱乐部发展过于依赖某个公司或投资人,俱乐部的命运有可能一夜之间被改变,我们过去在欧洲见过这样的事情。所以这种讨论会继续,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