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青年女排主帅:学会抗压,是小队员们的基本功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青年女排主帅:学会抗压,是小队员们的基本功

来源:新华网
2021-09-18 09:37

  原标题: 

  天津青年女排主帅:学会抗压,是小队员们的基本功

  新华社西安9月17日电(记者卢星吉、陈昌奇)在17日进行的全运会女排19岁以下组半决赛中,天津队一度以0:2落后于上海队。当时,竟有小队员哭了,但天津队在随后三局中找回了气势,最终以3:2上演大逆转。

  天津队主教练刘仁德在赛后表示,小队员们的过度顾虑和紧张是影响发挥的重要原因,他在赛前和赛中都在频繁帮助她们调整心态,希望抗压能力能成为这批年轻女排运动员们的基本功。

  “青年队的孩子心理还不够成熟,抗压能力没那么强。”刘仁德说,天津队是全运会女排19岁以下组的卫冕冠军,在本届比赛的循环阶段也曾击败过上海队。刘仁德表示,队伍在实力上无疑是占优的,但队员们多少有些“想赢怕输”的心理。

  “真没想到她们在前两局会发挥得这么失常!我在半决赛前其实有和她们讲过一切要‘从零开始’的道理,也讲了许多青年队、成年队甚至国家队比赛中的案例,但这番话看来效果还不太好。”

  当意识到小队员们的不佳心态后,一向指挥风格火爆严格的刘仁德,在17日的比赛中也对自己做了调整,通过更多的安慰和鼓励去帮助她们找回状态。

  “我是场上的‘第八人’,所以一定要比队员看得更远一些,发现问题更早一些,我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思路。”

  “其实我一直也想换一种方式去指挥,我表现得放松一些,这样也许反倒能起到比较好的作用。”刘仁德表示,在日常训练中,他也在努力了解弟子们的秉性,有针对性地去帮助她们。

  年轻队员们终将走上更加激烈的成年队赛场,甚至有人将披上国家队战袍。刘仁德强调,青年队员们要想完成这些跨越,不仅要在身体条件上强化训练,更要打好技术和心理的基本功。

  “场上任何表现都反映在平时的训练,包括有没有这种抗压性,有没有这种能力去(从逆境中)缓过劲儿来。”刘仁德说。

  在比赛中,其实也不难发现小队员们各具特色的自我减压方式,例如天津队主攻宋佳的嘶吼。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已喊哑了嗓子。

  “在那种落后的情况下,这也是一种释放压力,我再不喊一下,真的就放不开了。”宋佳说。

  当被问到嗓子哑了,决赛时怎么办?这名18岁的姑娘表示:“那就‘生喊’,不喊不行!”

  赢下最后一局后,宋佳和刘仁德击掌相庆的画面成为这场胜利的写照。“这是第一次(和教练击掌),我真没想到会这样!”声嘶的宋佳仍难掩激动。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