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绿染大桦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3-24 11:14

  原标题:绿染大桦背

  杨桂林

  大桦背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横担乌拉山脊,南眺黄河,北依塞外明珠乌梁素海,因山中长满密密匝匝的白桦树而得名。

  惊蛰过后,与几个好友相约,背上行囊,一同踏上大桦背的盘山道。山道弯弯,盘旋而上。行至山腰,路越来越陡峭,山林越来越密,山道两旁峰峦重叠,隔路对峙。环望远山近岭,侧柏、圆柏、杜松、山榆、山柳等混交林交错有序,恰似一轴定格的早春水墨图。这时,山谷那边传来一阵响声雷动的瀑布声,似万马奔腾,细细听来又似珍珠落玉盘。大伙儿一阵欢喜雀跃,终于听到春天的声音了!于是寻声而去。

  我们离开盘山路,直奔山泉响动处。行至山峰的拐弯处,迎面而来的是一处悬崖绝壁。响声就是从这里传来的。抬头仰望,一条大瀑布从约60米的绝壁上喷发而下。它时而抛洒万颗珍珠,时而又吐泻出长长的银练,最后坠落在绝壁下的一处深潭。瀑布撞击潭边的岩石,泛起雪白的水花,将四处漂浮的薄冰推到水潭边。只见潭与山石缝间一簇簇迎春花在风中摆动,抖落着枝丫上的残雪。溅起的水珠拂去迎春花枝条上的尘埃,催促着花骨朵绽放。迎春花一点点向远处伸展,将缀满金灿灿花朵的枝条垂落进水潭里。这些迎春花虽然只有稀稀拉拉的几枝,却足以驱赶初春的严寒。

  同行的林草局技术员告诉我们,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生态保护的力度,根本上改变了大桦背各种植物的生存环境。说起迎春花,他更是如数家珍:在漫山遍野的百花中,迎春花是第一支报春花。当山丹、芍药、马兰、野菊等未开时,它已经露出笑脸;当山丹、芍药、马兰、野菊等盛开时,它依旧向山野送来芬芳;当山丹、芍药、马兰、野菊等凋谢了,它依然灿烂如初。环视周围,迎春花开得那样随意,那样悠然自得,那样美丽。

  在迎春花的带领下,满山遍野的小草也被激活了,它们顽强地从残雪覆盖着的落叶下钻出片片淡淡的鹅黄;白桦树的枝条上也绽出一抹新绿。至于野谷中的侧柏、山杨、杜松、桧柏、山杏、蒙桑、蒙椴、稠李、野山楂、落叶松、云杉等稀有树种,也泛出隐隐约约的绿。在山林中蛰伏了一个漫长冬季的雪豹、金雕、蒙古斑羚、猞猁、秃鹫,在布谷的鸣叫声中,开始跃跃欲试地舒展筋骨。这时,在山谷中起起落落的鸟儿沐浴着一片春光,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仿佛在鸣唱着一曲迎春之歌。

  一只在山崖上站立许久的金雕,正默默注视着苏醒的大桦背,侧耳聆听山脚下黄河的流凌声响。起初它听到的是零星的冰碰声,一会儿变成了如乱石崩云的冰块撞击声。这只金雕感知到春天的召唤,两只利爪用力一蹬,腾空而起,盘旋在蓝天白云间,发出一声声尖利的鹰哨,俯瞰着春萌中的乌梁素海,俯瞰着一路踏春的黄河流凌,俯瞰着生机勃发的美丽大地。

  相约大桦背的人们在这里寻到了春天的讯息,欣喜地闻着深潭水散发出的春的味道。人们不禁感慨:在冰雪还未完全消融的早春,还有什么比春的讯息更能拨动人的心弦?在大桦背的点点新绿中,人们触摸到大自然的脉动,感受到春天迸发的向上活力。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