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欧彦伶:高质量建设田园综合体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09 10:05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副县长欧彦伶:(引题)

高质量建设田园综合体(主题)

中国旅游报记者 李凤

“近年来,各地建设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我的家乡也在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副县长欧彦伶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专访时,建议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遇,推动田园综合体高质量发展。

欧彦伶说,田园综合体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和实践举措,为破解传统农业和农村生产发展的困境提供了新思路,是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创新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罗城也在积极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印发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创建田园综合体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建成市级田园综合体5个、获得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认定3个的目标。”

欧彦伶表示,当前,田园综合体发展中存在缺乏科学发展规划、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农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她建议坚持“政策为大”,以正确科学的规划指导田园综合体蹄疾步稳、稳中向好。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大胆创新,出台更规范明晰、更有操作性的土地保障政策。进一步创新土地流转制度,规范土地流转价格,鼓励地方采取土地全域整治实现土地规模化利用。

欧彦伶建议,以特色农业产业化为核心,构建综合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融合与创新。一是坚守和回归“田园”,深挖产业、山水、田园、民居等乡村特色资源,打造地方特色,增强综合竞争力。二是结合当地的产业条件和社会经济基础,植入欠缺的短板产业和创新产业,塑造互生共存的一二三产业融合体。三是牢记产业是基础,探索“特色农业+”模式,让各产业在规划布局中合理展开,实现文化、旅游、空间、生态有机融合。

欧彦伶介绍,当前,罗城正在推进的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不少都与文化和旅游产业关系密切。比如天河镇北华村、天河社区、维新村种植高粱1万亩,并围绕天河八景,打造谐乐岛、谐乐洞、桃花岛等文化和旅游项目。

“多方参与、合作共赢是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机制所在,也是整合和使用资源能力的关键。”欧彦伶建议,要落实有效的合作共赢措施,促进各方积极参与。在积极引导财政、金融、科技、社会资本等支持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同时,避免政府的过度干预和投资,履行好行政监管职能,保证田园综合体合法合规。推动田园综合体市场化运行,为企业提供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让企业社会资本深度参与创建。要注重激发农民、村集体的参与意愿,将农民的发展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植入田园综合体的发展过程,增强农村区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还要组建专家团队进行指导,积极提升田园综合体的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激发乡村活力。

欧彦伶说,发展田园综合体,一定要能“造血”,要努力实现“多赢”,让农民和企业都得到实惠,这样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