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碰瓷”团伙落网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02 14:41

  原标题:“碰瓷”团伙落网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张中

  “犯罪分子明目张胆、嚣张跋扈,公然挑衅法律……希望广州公安部门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迅速行动,早日破案,及时铲除该犯罪团伙,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用实际行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是去年8月广东省公安厅“平安厅”厅长信箱收到的一封群众来信。广州市民于先生在来信中反映,其驾车行驶在番禺区石碁镇某路段时,被人以伪造交通事故、冒充警察方式碰瓷敲诈6000元,希望公安机关引起重视,加大力度,尽快破案。

  群众有呼,粤警必应。

  记者4月1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数月来,广东警方经过不懈努力、深挖扩线,在前期精准研判基础上,周密部署,果断出击,不仅将碰瓷于先生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替于先生追回损失,还将背后的9人专业碰瓷诈骗洗钱团伙连根拔起,带破系列碰瓷诈骗案件20余宗。

  深夜遭碰瓷 又遇假警察

  时间回到2021年8月24日晚,于先生下班独自驾车回家,途中拐入一条小路,忽然右前方出现了一辆行驶缓慢的白色轿车。跟车行驶一段时间后,于先生打算从左侧加速超车,却突然听到“嘭”的一声。于先生赶忙下车查看情况,只见一名男子捂着头站在路边,脚下倒着一辆共享单车。

  “怎么开车的,撞到人了你知道吗!出血了都,你先带我去医院,快点!”男子催促道。

  想到车辆上过保险,于先生表示希望先拨打110和保险公司电话走理赔程序。对方听闻后,脸色一沉,掏出手机,威胁道:“你信不信我马上叫几个哥儿们来?”

  于先生暗自叫苦,心想这次是碰到了无赖,好在有行车记录仪,先送他去医院也无妨。

  男子上车不久,便当着于先生的面,拨打110报警。电话里的“警察”在了解情况后表示,于先生驾车离开现场已构成肇事逃逸,保险公司不会理赔,如果警方受理,于先生要负事故全责,将面临被扣证扣车的处罚,同时旁敲侧击地暗示于先生花钱私了。在“警察”和男子的强大攻势下,于先生最终选择向对方转账6000元私了。

  专业团伙 现场“零线索”

  “超车时,我跟他还有一定距离,按道理不可能碰到单车。”回家后,于先生仔细复盘了事发经过,并查看了行车记录仪和车身痕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碰瓷了!

  当晚,接于先生报警后,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石楼派出所民警立即找到于先生详细询问案发情况,对现场进行勘察,调取沿途公共视频,摸排可疑车辆人员,同时对收款账户进行追查……

  “这帮碰瓷团伙,手法相当专业。” 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左雄告诉记者,他们有意在深夜选择偏僻路段作案、逃匿,使用套牌车辆,全程佩戴帽子口罩遮挡面部,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指纹,甚至连收款码都是由后台洗钱团伙操作,得手后立即异地拆分转账提现,抹掉资金流转痕迹……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僵局。

  群众有呼 粤警必应

  “说实话,因为涉案金额太小,所以我对破案没抱什么信心。” 于先生向记者坦言,“但我还是希望这个案件能够引起公安机关的重视,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该团伙环节设计之缜密,话术动作之娴熟,让人细思极恐。我绝不是第一个受害者,如不及时处理,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受害者。”

  抱着这样的想法,在案发后的第三天,于先生向“平安厅”厅长信箱来信反映情况、表达诉求。

  “厅长信箱不直接受立案,但我们在群众来信中发现的案件情况、线索会及时流转至相关部门和警种,推动打击工作。”厅长信箱专班民警梁国栋介绍。平安厅信箱开通以来,通过不断加强对群众来信的分类研判,强化成果运用,推动了治安、出入境、经侦、刑侦等多警种多部门根本性地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为加强平安广东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接到群众来信后,“平安厅”厅长信箱工作专班立即进行研判。同时,信中反映的情况得到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尽快侦办,全链条打击。番禺区公安分局精心组织,由刑警大队牵头会同情报合成化中心、现勘大队、石楼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线索重新梳理、合力攻坚。

  抽丝剥茧 专业碰瓷团伙无处藏身

  在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警种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专案组历时3个多月,辗转广州黄埔、天河、花都、白云区,以及清远英德、韶关、东莞等地,终于核查出该碰瓷诈骗团伙组织脉络和作案规律。2021年11月,警方将邓某、卢某、范某等该团伙9名成员全部抓捕归案。经审讯,该团伙在珠三角地区作案20余宗,非法获利25万人民币,9人对以伪造交通事故、假冒警察的方式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左雄告诉记者,该组织反侦察意识极强,他们内部分为碰瓷、洗钱两个团伙。两伙人平时单线联系,接头分赃只收现金,并且“全副武装”,双方只能听出声音,不知道长相。碰瓷团伙头目邓某仅盗窃前科就有14次,在长期与警方交手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他们甚至还将手机分为“工作机”和“生活机”,平时使用“生活机”,绝不提及作案情况,而“工作机”则藏在山里,只在作案时才取用开机。

  然而,即便自以为做到滴水不漏,终究还是难逃法网。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您对广东公安工作的每一条意见建议,我们都会认真倾听、诚心吸纳;您的每一条举报申诉,我们都会认真研究、及时办理、作出回应,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是“平安厅”厅长信箱在首页对人民群众做出的承诺。

  “厅长信箱不仅帮我追回了损失,还让更多的人避免受到伤害。这个渠道非常好,它向群众敞开了另一扇大门,能够让公安机关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于先生向记者表示,“当看到厅长信箱首页上写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我就非常有信心!”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