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清明假期可以出游吗?祭扫有哪些注意事项?各地最新信息汇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4-02 14:44

  原标题:清明假期可以出游吗?祭扫有哪些注意事项?各地最新信息汇总→

  明天(4月3日)起,我们迎来清明小长假。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不少地区升级防控举措。清明假期踏青祭扫或跨省出行之前,一些重要防疫信息,一文了解。

  文旅部:清明节假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3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旅游行程中,要充分理解并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勤洗手、勤通风,养成“一米线”的好习惯,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多地要求出行持48小时核酸证明

  受到疫情影响,多地调整出行防疫政策,其中,“48小时核酸”已成为标配。

  北京

  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进返京人员在抵京后72小时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3月14日内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

  此外,在京人员近期非必要不出京。加强进出京旅游管理。市民群众最大限度减少出京旅游活动,京内景点严格控制预约人数。暂停跨省旅游,在途团队加强防疫管理。

  上海

  4月2日0时起,离沪人员,除了须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外,还须提供24小时内的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如果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在24小时内的,就不必要再做抗原检测。

  吉林

  从3月14日起禁止吉林省人员跨省、跨地区流动。长春市建议省外返(来)长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抵长48小时内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山东

  所有省外入鲁返鲁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没有阴性证明的应在抵达后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

  甘肃

  从3月24日0时开始一直到本轮疫情动态清零,外省来甘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12小时内向目的地(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地)社区报备。

  云南昆明

  所有来(返)昆人员抵昆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昆后24小时内再完成1次核酸检测。

  部分地区暂停现场祭扫活动

  目前,多地发布清明节相关倡议与通知,部分地区暂停现场祭扫活动。

  上海:各公墓暂停接待市民现场祭扫

  28日,上海市民政局发布通知,自当日起至4月5日24:00,上海各公墓暂停接待市民现场祭扫。对于部分有祭扫需求的市民,各公墓将继续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集体祭扫服务。

  对于部分有落葬需求的市民,自当日起至4月5日24:00,非封控管理区的公墓将按照正常业务流程与客户商定后,继续提供预约落葬服务。

  海南:多地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

  4月1日,海口市民政局发布关于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要求当日起暂停全市各公墓、骨灰楼现场祭扫活动(含预约祭扫人员),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琼海4月2日起暂停全市各公墓现场祭扫活动。

  文昌4月1日起暂停全市各公墓现场祭扫活动(含已预约祭扫人员),禁止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和各类祖坟、祖庙、宗祠等聚集性祭扫活动。

  江苏:部分地区暂停现场祭扫

  今年清明祭扫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

  南京全市公墓、骨灰堂等场所继续关闭,暂停开展现场祭扫和骨灰安放。倡导广大市民通过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

  泰州各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设施以及所有旅游景点均已关闭。在外工作生活的乡亲,清明期间请暂不返乡祭扫。

  常州所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集中公祭等聚集性活动。

  江苏南通清明节提倡家庭派代表祭扫,每户不超过3人。

  山东:11市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服务

  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泰安、威海、日照、德州、滨州11个市暂停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服务。

  山东省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群众集体共祭、骨灰撒海、节地生态安葬仪式等集体性活动。

  北京:建议市民选择网络祭扫、代为祭扫

  全市殡仪馆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和规模较大的公益性公墓,实行按日分时段预约祭扫。建议尽量选择网络祭扫、代为祭扫。

  河北:倡导低碳祭扫,推动移风易俗

  各地要大力倡导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积极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机构,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

  山西:祭扫需提前预约 错峰祭扫

  倡导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鼓励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确需前往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的,要配合落实提前预约、错峰祭扫、体温检测、两码查验、信息登记、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等防疫措施。同时,在殡葬服务机构和森林、草原、林地及其边缘区域,严禁使用明火、乱扔烟头、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违规祭扫用火行为。

  重庆:中高风险地区暂停现场祭扫

  中高风险地区暂停现场祭扫服务,低风险地区有序开展现场祭扫服务。3月26日-27日、4月3日-5日共5天,各祭扫服务机构根据承载量,严格实行预约、限量、分时、错峰祭扫。

  广东深圳:暂停现场祭扫活动

  全市所有殡葬服务场所,自3月14日起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海葬(代撒除外)、骨灰树葬等人群聚集活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