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吉林省:努力打通难点和堵点,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01 14:31

  原标题:

  吉林省:努力打通难点和堵点,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彭冰 柳姗姗 “疫情传播速度快除了病毒本身的特点,个别地方在核酸检测、隔离转运、收治能力、社会面管控等方面存在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也是目前疫情总体还处于高位运行,在个别封控管控区、重点场所仍在扩散的重要原因。”4月1日,吉林省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庆龙在该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说。

  赵庆龙表示,全省正处在与新冠病毒胶着对垒的阶段,引发此次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具有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隐匿等特点,容易造成病例短时间内快速增长。其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处在病毒污染的环境以及通过气溶胶均可传播。

  研究表明,奥密克戎BA.2病毒的活性更强,可在空气中存活数小时,在皮肤表面存活近21个小时,在玻璃、塑料、不锈钢等光滑表面上可带毒传播7天。其基本传播指数接近于10,就是一个人感染后可以传染给10个人,传代间距更短,2-3天感染人数就会倍增。

  目前疫情形势下,赵庆龙建议,广大市民应以对自身健康、对防疫大局高度负责的态度,遵守法律法规积极配合管控措施,封控区要做到足不出户,管控区要做到足不出单元,保持良好心态,注意作息,饮食科学,适度锻炼,避免过度疲劳。在家要做好日常开窗通风,每天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居家防护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外出就医时建议佩戴N95口罩。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警务人员、志愿者、民生保障企业员工、货运司机等在外流动人员要在工作期间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所有人员均应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排队时规范佩戴口罩,保持2米以上距离,避免交谈与聚集。采样时要在采样人员完成前一名受检者并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脱下口罩,只要有“啊”的口型,无需发出“啊”的声音,采样后要立即戴好口罩。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操作台上的物品,不要把钥匙、手机、身份证等私人物品放在台面上。采样完成后迅速离开,嗓子不舒服回家再做处理,请勿随地吐痰,洗手前不要触碰眼睛口鼻等。

  核酸检测的范围大小,与疫情风险来源是否清晰直接相关,也与流调溯源是否精准、感染者分布是否广泛、隔离管控措施是否落实等多个因素有关。是否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应当取决于科学研判,该省会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优化检测策略,精准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

  赵庆龙表示,全省正在努力打通疫情防控中的难点和堵点,正视出现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执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也将科学研判、精准评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放开社会面,适度开展经济活动。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