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县域经济的崛起让返乡青年实现家门口就业

大山里有个“骑手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1 02:37

  原标题:县域经济的崛起让返乡青年实现家门口就业(引题)

  大山里有个“骑手寨”(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3月30日下午4点半,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的外卖员罗隆春骑车送完当天最后一单外卖,立即往数公里外家的方向开去,11岁的女儿正在家中等着爸爸下班。4年前,他从福建的鞋厂辞职回乡,终于过上了每天都能见到家人的日子。

  罗隆春今年39岁,老家在离织金县城一个半小时车程的金龙乡杨家寨。据罗隆春讲述,杨家寨全寨约26户人家,是少数民族布依族聚居村,也曾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过去几十年,寨子里的年轻人为了生存纷纷外出务工,只剩下留守的老人和小孩。

  回县城工作的想法,对罗隆春来说由来已久。从女儿记事起,每年春节后的分别,都是罗隆春心底难忘的印记。“离开的时候,女儿总会用她小小的手臂抱住我的大腿,哭得撕心裂肺,让爸爸不要走,说自己会听话读书。”但无论多么不舍,为了挣钱养家,罗隆春只有选择离开。

  在福建鞋厂做领料员的工作期间,罗隆春主要负责查看车间订单,再根据订单量提前把领取的材料放在车间。他说:“每月加上奖金能领4000元左右,但工作内容枯燥,想女儿的时候就看看她的照片。”

  4年前,由于长期在外地打工无暇顾家,妻子提出离婚,罗隆春下定决心回家和家人在一起,于是每天都关注老家的招工信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美团外卖织金站招聘外卖骑手,便第一时间联系报名。

  在大城市里见惯了外卖配送员,这份职业对罗隆春而言并不陌生。应聘站点负责人告诉他,每月收入按配送订单拿配送费,多劳多得,时间相对自由。“按我自己的估算,每月到手收入能有4000到5000元。”罗隆春立马辞掉工作回到织金县,经过一周的系统培训后正式上岗。

  近年来,得益于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本地就业机会大增,像罗隆春一样回到家乡县城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曾经冷清的寨子又变得热闹起来。其中,有11名原本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成为外卖骑手,杨家寨也成为“骑手寨”。

  这些人中,90后农民工罗迅就是由罗隆春亲自引荐的。此前,罗迅和同乡在浙江打工,月收入不过2500元。3年前,亲手带大孙子的爷爷突然过世,家里只剩下年迈的奶奶,罗迅很是心疼,便萌生了回乡工作的想法。

  回到织金县城后,罗迅加入了罗隆春所在的站点。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能送40单左右,多的时候送60多单,月工资最高能拿到6000元,“是之前打工收入的两倍多”。

  不仅收入得到增加,最让罗迅感到开心的,是工作地点也离老家和亲人更近了。一到休息时间,他就给奶奶买许多好吃的带回家,“看着她老人家高兴,我作为孙儿也很有成就感”。

  另一名骑手罗隆贤也是经罗隆春介绍来的。罗隆贤家中有4个子女要供养,曾是寨子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曾做过摩的司机,当过保安,始终奔波在务工路上。

  2019年,回到家乡的罗隆春了解到罗隆贤生活近况后,邀请其做外卖配送员,以获得更稳定的收入。“最开始我自己带着他跑,后来他越来越熟练,能够单独跑单。”罗隆春说,罗隆贤每月通过送外卖能挣五六千元,比之前到处找活的状态好多了。

  记者了解到,以美团外卖织金站为例,目前有169名外卖骑手在岗,外地返乡的骑手有近20名。该站点城市经理黎荣表示,骑手目前的月收入平均在4500元左右,“大部分骑手收入能够与异地打工持平,部分骑手的收入还会高出不少”。

  “骑手寨”的故事,是贵州众多山村蜕变的缩影。2022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落实落细稳就业措施,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退役军人、异地搬迁群众、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鼓励多种方式灵活就业。得益于国家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大战略,贵州县域经济正在逐步崛起。

  去年,依靠跑单挣下的钱,罗隆春在织金县城按揭购买了一套商品房,目前正在筹备房屋装修。今年春节后,罗隆贤在寨子里修建的两层楼房也已经装修完毕,一家人即将入住。

  走出大山去大城市,再从大城市返回家乡,实现“家门口就业”,在熟悉的乡音中与家人在新生活中相聚,将成为越来越多“罗隆春”们拥抱新生活的起点。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