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3月份经济总体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多数企业对市场发展仍有信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1 01:49

  原标题:3月份经济总体景气水平有所回落(主题)

  多数企业对市场发展仍有信心(副题)

  中工网北京3月31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时斓娜)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5%、48.4%和48.8%,低于上月0.7、3.2和2.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我国经济总体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加之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调查企业反映,随着局部地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受抑制的产需将会逐步恢复,市场有望回暖,多数企业对市场发展仍有信心。

  制造业方面,受本轮疫情影响,局部地区部分企业临时减产停产,且波及上下游相关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一些企业出口订单减少或被取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降至收缩区间,产需两端同步走低。同时,受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升至近5个月高点,价格指数连续上升。此外,部分调查企业反映,因疫情原因人员到岗不足,物流运输不畅,交货周期延长,制造业供应链稳定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非制造业方面,服务业受到本轮疫情影响显著,市场活跃度转弱,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接触性聚集性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随着气候转暖,建筑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景气水平小幅上升,企业对行业发展前景仍比较乐观。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