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吉林省防疫备耕两手抓 引导农民有序下田

来源:中新网
2022-03-30 14:10

原标题:(抗击新冠肺炎)吉林省防疫备耕两手抓 引导农民有序下田

中新网长春3月30日电 (高龙安 李丹)30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19场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表示,该省将持续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备春耕各项工作。

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3月29日0-24时,吉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5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32例。

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力表示,将根据疫情分区分级管控要求,科学做好保障春耕生产预案,引导农民有序下田。

据农情调度,截至3月29日,吉林省备春耕生产计划投入资金259亿元,现已筹集88.2%;种子到户到位率87.3%;化肥到户到位率68.8%;农药到户到位率33.6%;检修维护农机具133.3万台套,检修率达78.3%;各级举办专题培训班5673期,培训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173.3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52万份。实际种粮农民补贴资金已下拨,保护性耕作已落实到地块。

据介绍,吉林省已将农资作为重点物资纳入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办理农资运输通行证。

刘文国表示,受疫情冲击,今年备春耕生产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比如:部分地方农资运输下摆不畅、因农资价格上涨农民等待观望、农资线下购置受限、个别地方劳动力短缺等。

为保春耕,吉林省将做好三方面工作。刘文国介绍,一是密切关注农资经销企业和农民诉求,做好调运调剂,防止出现局部短缺;积极协调解决农资运输配送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推进农资到店到乡、进村入户,不误农时。二是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因地制宜开展现场服务指导。三是按照农时季节,抓好水稻育苗插秧和玉米、大豆等作物播种,努力实现一次播种拿全苗。

根据以往经验,吉林省多数地方水稻育秧播种时间一般从4月中旬开始。刘文国介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即使有早育秧习惯的农户也没有受到影响,现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指导服务已全面展开,为稻农提供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