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城市便民利民举措受好评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3-30 11:25

原标题: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引题)

城市便民利民举措受好评(产经观察·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③)(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韩 鑫 姚雪青 窦瀚洋

一座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哪里?

人行道上渐渐完善的盲道,银行网点中的老年人专用卫生间,老旧小区电梯里、台阶旁新装的扶手……一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改变,方便了残障人士、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也让城市变得更友好更宜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近年来,我国相关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给各地群众生活带来哪些变化,下一步应如何推进?记者进行了采访。

让残障人士出行更顺畅

减少道路盲道“断点”、缘石坡道高差

视障人士日常出行,障碍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可能是路口凸起的台阶,可能是高出地面一截的井盖,或是一段不连续的陡坡。在首都北京,这些昔日的“堵点”,正在逐步减少。

家住北京东城区法华南里小区的视障人士史敬今年54岁。上世纪90年代从盲人学校毕业后,他成为一名盲人按摩师。这些年,日复一日地往返于家与残疾人活动中心之间,史敬用一根盲杖丈量着北京道路无障碍建设的步伐。

“出行得过三关,上步道、过马路、找车站。”史敬说,过去,很多地方盲道不健全,只能敲着马路牙子走,时常会走偏。如今,出小区转入步道,铺设着大面积的提示盲道;马路和步道接口处,台阶被改成了缓坡;绕着公交站台,还增加了一圈行进盲道,走起来很踏实。

视障人士出行更便利背后,离不开相关部门的付出和努力。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城市道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荆禄波告诉记者,自2019年北京市启动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累计治理盲道各类问题2.6万多处,人行横道缘石坡道坡化6500多处,改造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35个,实现城市主要道路盲道基本“无断点”、缘石坡道基本“零高差”。

为了打造无障碍环境,相关部门精雕细琢——

化曲为直。一些步道上井盖多,过去盲道绕着井盖建,虽然避开了障碍,但不够方便。多次走访倾听使用者需求和建议后,交通部门下手改造:先“去高差”,把凸起的井盖尽量下沉到地面;再“曲改直”,将设在井盖两侧的行进盲道改为直行的提示盲道,既给视障人士提了醒,还能让他们少走弯路。

变急为缓。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马路与步道接口处应设置坡度约为8度的缓坡。但不少设置在隔离带上的公交站台面积较小,难以双向坡化处理,设计团队在方寸之间下“绣花”功夫,将缓坡从横向变为纵向,并增加扶手,既使坡道足够平缓,又让空间得到有效利用。

对很多城市来说,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已经成为一道“必答题”。在北京这座人口逾2000万、城市道路里程超8400公里的超大城市里,每一处“微改造”都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上午9点早高峰,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和知春路十字路口,人车穿梭而过,却井然有序。“这样的场景,在两年前是难以想象的。”指着与知春路主路隔着绿化带的辅路,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养护管理科科长杨扬告诉记者,辅路原来既有机动车道,也设置了非机动车道,没有空间施划步道,更别提盲道了,高峰时期,人车混行,车行不畅,人行不便。

问题如何解决?通过长期监测分析路口的交通情况,最优解很快浮现:撤掉辅路上的机动车道,将右转车道并入主路,同时新建步道和盲道。依此方案实施后,果然交通更顺畅,各方满意度都很高。

“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永无止境,不可能一蹴而就。”从业10余年,杨扬参与并见证了北京道路无障碍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变迁。“无障碍建设就是要让道路通行的每个环节更顺畅更安全,让更多老百姓感受到出行便利。未来,我们还将结合道路及周边公共设施变化,逐条道路梳理调整,并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日常巡查和管护。”

早春时节,史敬时常带着学徒在北京城踏青。“有时重要的不是我一定要上这楼,而是我自己能上这楼。”史敬十分喜欢知名作家史铁生说过的这句话,“这些年,视障人士出门办事越来越方便。即使我们难以亲眼看见这座城市的模样,也能从心底里真切感受到她对我们的善意与温情。”

让老年人办事更方便

线下增设“老年人专区”,线上开发“关怀模式”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城市对老年人更友好?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适老化改造势在必行。

一大早,走进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71岁的南京市民戴秋兰心头有点发虚:想办理老年人优待证,但自助服务机上面的字总看不清。后来,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凑近细看,疑窦倏然消散。

原来,自助机首页专门设置了“老年人专区”,轻轻点击,字体变大、色彩明朗,看着省劲。不到10分钟,戴秋兰就完成了申请流程,很快拿到了证件。

“便民服务想便民,得等一等老年人。”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信息技术处副处长杜忠焱介绍,近年来,南京稳步推进公共服务机构适老化改造——

老年人一走进大厅,便有专人引导、全程陪同办理;设置“老年人优先”窗口,配备敬老专座;在自助服务机及线上服务网同步开设“老年人专区”,关联基本养老个人账户查询、市民卡补办等50多项老年人办理的高频事项;打开南京政务服务网,社保、公积金、医疗等便民服务一字排开,只需点击“无障碍浏览”,一秒就能切换到“关怀模式”。

贴心的服务赢得了戴秋兰们的点赞。据统计,2021年南京市开展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后,老年人办件数量同比提升67%,满意度好评率从99.1%提高到99.5%。

交口称赞得来不易。对公共场所进行适老化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增派人手,也需要加大投入。

“每位老人进入大厅,都需专人引导。经过测算,服务人员缺口有30%左右。”杜忠焱介绍,相关部门通过党员带头、评优评先等激励举措,调动大家一人多岗、主动补位的积极性,人员短缺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资金也不能缺位。涉老事项办件量低于普通事项,适老化改造升级的成本与使用人数很难成正比。“适老化改造,更重要的是其社会价值。”杜忠焱表示,目前南京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接近全市常住人口的20%,适老化改造不仅惠及当下,还将长久发挥作用。

“城市公共空间的适老化改造既能更好满足老年群体需求,也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适老建筑实验室主任王羽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人口的增幅会明显超过“十三五”时期,根据老年群体特征,精细化地完善城市公共设施,将有效增进社会活力,也能进一步撬动银发经济发展。

让社区养老更舒心

硬件空间完善、软件管理提升,系统优化配套设施

目前,我国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社区是开展居家养老的载体和基础,也是适老化改造的重点所在。

3月的杭州春光正好。上城区钱景社区里,退休老人朱双妹和老伴刚从老年食堂吃过午饭,又约着合唱团的老姐妹,走到几十米外的老年活动中心排练新歌。“社区养老,蛮惬意的!”朱双妹说。

规整简约的老年食堂、设施齐全的健康问诊室、崭新精致的活动中心,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横穿景芳东区小区的百米小街拥有了集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于一体的一站式社区养老服务。

两年前,百米小街却是另一副模样。景芳东区小区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商业小街兴起后,方便了居民在家门口买菜就餐,但也一度造成污水横流、环境脏乱。

2020年9月,随着上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的持续推进,钱景社区迎来“旧貌换新颜”的契机。为把好事办好、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社区专门召开了一场意见征集座谈会,请大家集思广益、商讨方案。

“目前社区60岁以上老人已超1/3,社区公共养老服务呼声很高。建设一座老年食堂,不但能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还面向所有社区居民开放,可最大化利用现有空间。”会上,社区党委书记朱红英一一列举社区发展需求。最终,适老化改造方案获得了大多数群众的认可。

钱景社区是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一个缩影。“如今,高质量满足社区养老需求已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工作。”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严岗说,杭州通过硬件空间挖潜、多元主体协同、软件管理提升等措施,系统优化社区养老配套设施,并运用市场化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激发社区服务升级的可持续动力,让越来越多老年人在社区享受到更专业、更多元的养老服务。

据介绍,2019年至今,杭州市已完成改造714个小区,惠及居民近36万户,全市累计新增养老托幼、文化活动等服务设施12.1万平方米,其中养老服务场所大约2.27万平方米,新增无障碍及适老化设施改造3851处。从全国看,2019年至2021年,全国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5万个,惠及居民2000多万户;在各地改造过程中,共加装电梯5.1万部,增设养老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3万多个。

朱红英家的客厅里,关于社区适老化改造的讨论还在继续。“上次提到的老年日托所,我们正在着手改造,今年会重点落实。”朱红英告诉大家。“这个蛮好!聚在一起,就不孤单了。”社区居民纷纷点头称赞。

在全国层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的蓝图已经绘就。去年底发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保障机制更加健全,无障碍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信息无障碍服务深度应用,无障碍人文环境不断优化,城乡无障碍设施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包容性水平明显提升,支持110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加快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