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丨译码所需时间很难估计 搜寻还要继续

来源:中国之声
2022-03-30 11:07

  原标题:“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丨译码所需时间很难估计 搜寻还要继续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东航MU5735航班的黑匣子已找到,并送至北京的专业实验室,正开展相应的译码工作。“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技术调查组主要专家、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李勇表示,由于MU5735的两部黑匣子破损都较为严重,因此,译码工作所需时间很难估计。目前搜寻调查员正抓紧尽可能找寻更多残骸,希望可以为后续调查提供更多证据和信息。

  

  

  3月23日,第一部黑匣子被找到

  「 两部黑匣子破损都较为严重 」

  李勇说,通常情况下,黑匣子译码工作只需插上电源,接入专用的译码设备,即可下载数据进行解压并读取。黑匣子完好时,只需要三四个小时即可完成。但由于MU5735的两部黑匣子破损都较为严重,因此,译码工作所需时间很难估计。

  “两部黑匣子破碎都比较严重。我们目前发现的黑匣子,也就是记录器,实际上是存储芯片的存储单元。由于存储单元外表具有抗坠性,所以保留了下来。而黑匣子的底座已经不见了。黑匣子在实验室需要进行详细检查,还需要进行烘干等清洁工作,甚至破拆。如果芯片有问题,后续可能还要再进行修复。目前来看,译码工作所需时间还很难估计。”李勇说。

  「 残骸中还可能隐藏重要证据 」

  28日,“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举行了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相关人员介绍说,截至28日12时,搜寻人员累计出动15000多人,对核心区和周边重点区域进行反复搜索,找到飞机残骸和碎片超过36000件。李勇表示,这些飞机残骸对事故的调查将起到重要作用。“我们会记录下搜寻到的残骸的位置,之后会制作残骸的分布图。这将有助于了解飞机落地时的姿态、撞击的方向等。”

  李勇说,残骸中还可能隐藏一些重要的证据。“如通过残骸分析操纵面位置、发动机功率等信息,将来可以和飞行数据记录器的数据进行比对,前提是这些残骸保存相对完好。但目前看,因为撞击猛烈,残骸较为琐碎。”

  李勇进一步介绍说,尽管目前两部黑匣子已经找到,也搜寻到了较大数量的残骸,但搜寻工作还要继续。他说:“残骸数量并不代表已完成的搜索比例,因为残骸多少与撞击程度、飞机破碎程度有关,所以目前我们仍在抓紧搜寻尽可能多的残骸,希望可以为后续的调查提供更多证据和信息。”

  

  3月27日,第二部黑匣子被找到

  「 调查工作还将面临多重挑战 」

  航空器事故调查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飞机的试航维修、飞行运行、空中交通管制、天气环境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全面的分析。通常情况下,国际上一起典型的运输航空事故调查,往往需要长达两年以上时间。

  李勇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本次事故的调查工作还将面临多重挑战。“飞机从巡航高度突然下降,没有任何征兆,空中交通管制部门也没有收到任何机组反馈的遇险信息或者反映不正常的信息,这部分就没有留下有用的信息。我们从现场看,飞机撞击非常猛烈,残骸非常琐碎,分布也比较广,给后期通过残骸来取证的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现场地理环境比较恶劣,撞击地点处于山谷地区,加上长期雨水浸泡,导致土地非常泥泞,对调查员开展工作也带来很多困难。针对这些困难,这次调查应该会花费一定的时间,但无论如何我和同事们将会竭尽全力,尽快查明原因,给国家、给社会、给遇难者家属一个交代。”

  (总台央广记者 郭淼)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