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云南通过科技手段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科技赋能 边境管控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30 05:25

  原标题:云南通过科技手段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引题)

  科技赋能 边境管控跑出加速度(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程俊龙

  查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类案件26起119人,破获毒品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缴获毒品363公斤,这是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通过科技手段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战果。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形势和普洱边境辖区“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地理区位,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以科技兴警为目标,持续推进数字边境、智慧边境建设,向科技要战斗力,助推边境管控提质增效。

  科技赋能 边境检查智能化

  “请降下车窗,将身份证件放在核验区域……”进出边境管理区的车辆一进入澜沧边境检查站执勤现场,智能核验设备就会自动核验过往旅客及车辆信息。

  自2021年启动智慧边境检查站建设以来,该支队为所属边境检查站配齐先进查验装备,并组织开展全警应用培训,使人与装备、装备与技术、人与技术有机结合,探索对人员、车辆的前置提醒、智能导流、人货快检、高效处置的智慧边境检查模式,让“智慧设备”在边境管控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年7月7日,江城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利用手持检测仪对一辆货车进行检查时,发现一箱茶叶非常可疑,民警随即进行人工检查,当场在茶叶中查获夹带的冰毒2.82公斤。

  “传统的边境检查模式,主要依靠我们的查缉经验和大量人力,现在依托科技装备大大缩短了排查可疑物品的时间。”江城边境检查站民警张世友介绍。

  据统计,智慧边境检查模式运行以来,各边境检查站平均每天节省超过4小时的警力消耗,查验通关速度提升近20%,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精准管控 边境管控更精准

  曲水边境派出所辖区因地处中、老、越三国交界处,边境管控难度较大。为此,该支队以数据多跑路、民警少跑腿为目标,在该所试点建设智能管控体系,创新科技与人力相匹配的全新管控模式,最大限度提升智能管控系统与民警的契合度,让动态用警与技防装备有机融合。

  “曲水边境派出所高山警务室请注意,有2名可疑男子在你警务室东侧徘徊。”2月18日,该支队指挥中心勤务指挥室内,视频巡察小组正通过智慧调度系统开展全域调度演练。

  “太方便了,这个区域是橡胶地,以前全靠人力搜索,现在通过科技手段,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确定可疑人员的位置。”参加演练的民警李可可说。

  如今,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已经从人盯死守转变为精准管控,民警通过手机上的智能管控系统,“足不出户”就能掌握辖区的“风吹草动”。

  陆空一体 边境管控立体化

  “咪涛(傣语,意为“大妈”),现在举报涉边犯罪可以申报见义勇为奖励,个人奖励有2万元到4万元。”3月25日,勐阿边境派出所民警傅渤皓和同事来到勐阿村农贸市场,通过警用无人机喊话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普洱市刚出台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与涉边违法犯罪作斗争行为纳入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范围的通告》。

  科技手段不仅解决了警力有限困局,同时发动群众也变得更加便捷高效。该所在传统走访宣传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无人机、巡逻车喊话器以及村寨广播,用普通话和少数民族语言定时向辖区群众进行“双语”广播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参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积极性,从根源清除跨境违法犯罪生存土壤。

  “警官,有个可疑男子在我们寨子附近走动,你们赶紧过来看下。”日前,正在辖区巡逻的康平边境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的报警电话后,立即前往处置,根据群众描述,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冰毒3.64公斤。

  今年以来,通过群众举报,该支队查获跨境违法犯罪案件75起,查获偷渡人员120名、“蛇头”6名,缴获各类毒品18公斤。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