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感谢“大白”最好的方式是帮忙不添乱

来源:中工网
2022-03-29 10:52

  龚先生

  

(“萌娃”为医护人员跳舞表达感谢  截图自白鹿视频)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多段孩子们在防疫现场唱歌跳舞以感谢一线抗疫人员的视频。视频大多采用同一背景音乐,录制地点有的在学校,有的在社区,有的在核酸检测场所。唱歌跳舞的多是中小学生模样的未成年人。

  这些视频很快引起了网友的注意和讨论。与此前一些萌娃与“大白”的互动让人感动不同,这一次大家的评价并不完全正面。有网友甚至说,由于音乐出现的频率太高,现在一听到前奏响起,就能感觉到一种脚趾抓地的尴尬氛围缓缓形成。

  (“大白”的心声  截图自白鹿视频)

  其实,从歌曲的名字《听我说谢谢你》不难看出,孩子们的举动无非是想对防疫工作者表示感谢。

  两年多来,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大白”的身影。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医护人员、公安、社区工作人员等总是冲在抗疫的最前线。作为被他们守护在身后的人,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对他们表示感谢是情理之中的事,他们也值得一次次被说上一句“谢谢你”。

  事实上,一直以来,不少在市民用自己的方式关心、感谢着这些“大白”。就在几天前,住在上海一封控小区里的石先生从窗台看到楼下值班的“大白”躺在地上睡觉,赶紧用遥控车钥匙打开自家轿车车门,招呼他们上车休息。

  对于孩子们来说,给辛苦工作的叔叔阿姨跳个舞、唱首歌,可能是他们为数不多“力所能及”的表达谢意的方式,而且从视频来看,绝大多数孩子也是发自内心地愿意这样做。然而,当这种现场表演“批量”出现时,它是不是一种“恰到好处”的方式就成了不少人心中的疑问。

  一来,唱歌跳舞可能增加病毒通过飞沫传播的可能性,由此引起的围观也让每人间隔一米的距离难以实现,这都不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

  二来,面对孩子们的热情表演,防疫工作者不好拒绝,更不能一走了之,因此不得不花费时间“捧场”。这不仅延缓了其他人做核酸检测或领取物资等进度,也让防疫人员工作的时间随之延长。要知道,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大白”们最稀缺的就是休息的时间。

  而同时期大量相似视频的出现,让人不得不怀疑,是否有人有意设计、“摆拍”,从而希望借助视频获得关注或流量?若真如此,辛苦工作的防疫人员也成了少数人谋利的工具,难怪网友们会表示感到不适。

(网友认为配合“大白”工作才是真的支持  截图自微博)

  近日,上海市疫情形势趋紧,在3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地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呼吁给予一线医务、公安、社区工作者更多理解与关心。其实,要理解和关心“大白”,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能帮忙就帮忙,不能帮忙则不添乱。

  在这一轮疫情中,奥运会乒乓球冠军李晓霞在沈阳当起了核酸检测点志愿者;能自如切换7种语言的志愿者周济元在广州引导当地外国人完成核酸检测;扬州的大学生韩悦用奖学金购买了3.6万只口罩捐给学校。他们和疫情发生以来的诸多人一样,都以自己的方式,恰到好处地为疫情防控出了一份力。

  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身处疫情发生地,那么,严格按照当地防疫政策行事,该扫码的扫码,该戴口罩的戴口罩,该做核酸检测的做检测,该隔离的隔离,诸如此类。大家一同努力,让正常的生活尽快归来,这就是对防疫最大的支持,也是“大白”最乐见的“感谢”。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